外媒:中国影响力增长让美欧难团结

外媒:中国影响力增长让美欧难团结
2021年02月23日 16:16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中国影响力增长让美欧难团结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2月20日发表大西洋理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肯普的文章,题为《拜登在慕尼黑寻求联合美国盟友,但随着中国的影响力增长,团结将是困难的》,全文摘编如下: 

一厢情愿强调“转折点”

乔·拜登当地时间19日在其作为总统最重要的外交政策讲话中三次使用了“转折点”这一说法,这是有意为之。他希望确保其言辞的历史性重要意义没有被错过。  

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有足够理由感到满意,因为他召开了美英法德这4个盟国的会议。这4个国家与合作伙伴合作,带头建立了基于规则的机构,这些机构在过去75年一直是全球治理中心。

然而,潜藏在这一强大时刻之下的是,拜登政府的高级官员和他们的欧洲同行越来越认识到,减缓中国的势头是多么困难,尤其是在中国成为第一个摆脱新冠肺炎、恢复增长、进行疫苗援助并向其大约14亿消费者提供刺激措施的主要经济体之际。

因此,拜登政府将需要对其亚洲和欧洲盟友制定一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创造性、更密集、更合作的互让方式。推动国际共同事业很少如此重要,但也从未如此困难。这有数个原因。

美欧关系具不确定性

首先,美国任何政策都必须考虑到中国是美国大部分重要伙伴的主要贸易伙伴,包括在2020年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欧盟主要贸易伙伴。

这将令大部分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不愿考虑任何与中国经济脱钩或进入一场新冷战的想法。美国必须谨慎考虑其伙伴的政治和经济需要,并认识到,它们不大可能对中国采取共同的、协调的立场,而不计算自己的国家利益。

拜登总统在他讲话中有效考虑到了这一点。他说:“我们不能,也不应回到冷战的敌对和僵化集团。竞争不应阻碍我们在影响我们所有人的问题上的合作。举例而言,如果我们要在所有地方击败新冠肺炎,我们就必须合作。”

其次,欧洲对美国伙伴关系可靠性的怀疑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尤其是考虑到前总统特朗普持续受到欢迎、其“美国优先”政策的政治吸引力,以及他在共和党政治中的持久作用。

这可能导致很多欧洲官员两面下注。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一项新调查显示,尽管57%的受访者认为拜登的胜利对欧盟有利,但约60%的人认为中国在未来十年将变得比美国更强大,并且有32%的人认为美国不再可靠。

第三,拜登政府及其欧洲伙伴必须努力解决或避免在一系列尚未解决的问题上出现紧张关系,这样他们才不会弄糟重新开始的机会。这些问题包括特朗普政府持续的关税和制裁,空客和波音的贸易争端,德国和美国有关从俄罗斯到西欧北溪二线天然气管道的争论。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打击网上虚假信息以及加强技术企业如何运营的规则方面,拜登总统将是“盟友”。然而,欧盟越来越多地谈论“数字主权”凸显大西洋两岸发生数字冲突的可能性。

最后,拜登政府不愿参与新的贸易谈判,这将令美国在与北京竞争时存在劣势。

与此同时,中国一直在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新的协议与亚洲的伙伴接触。

历史性的转折点在于,它们可以转向积极或消极的方向,并带来世代的后果。拜登总统有效地提醒我们注意我们的决定性时刻。因此,如果美国及其全球伙伴未能参与迎接这一划时代的挑战所需的艰苦努力,那么现在就没有任何借口了。

欧洲美国拜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