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板块涨飞了天,这些提前埋伏的私募却是冰火两重天!

有色板块涨飞了天,这些提前埋伏的私募却是冰火两重天!
2021年02月23日 09:12 界面新闻

原标题:有色板块涨飞了天,这些提前埋伏的私募却是冰火两重天!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 龙力

2月22日,有色金属板块继续高歌猛进,有色金属指数(1B0819)盘中一度涨逾8个点,最终收涨4.79%。同时,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为参考,有色金属板块内有多达29只个股当日涨幅超过8%。

然而,在有色金属板块涨飞了天的同时,那些提前布局有色金属个股的私募所面对的却是冰火两重天。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报时,一共有38只有色金属板块的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中出现了私募的身影。截至2月22日收盘,这38只个股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股价涨幅首尾相差高达213.09%。

表格:2020年三季报私募持仓有色金属板块个股情况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整理

其中,紫金矿业(601899.SH)以高达137.89%的区间涨幅高居榜首,其背后的高毅资产也是这波有色金属行情背后最大的赢家之一。

Wind数据显示,早在2019年三季报时,高毅资产旗下的“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和“锐进43期晓峰”已经同时新进出现在紫金矿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持股数量合计为3.09亿股,随后两个季度,两产品均继续增持该股。2020年中报和三季报,“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又分别增持紫金矿业7738.42万股和3217.94万股,“锐进43期高毅晓峰”则分别减持1319.48万股和4851.8万股。

紫金矿业是一家大型的跨国矿业集团,2017-2019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0.66%、16.71%和4.65%,同时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0.56%-55.23%。

2019年三季度末,紫金矿业的股价为3.17元/股,截至今年2月22日,其最新收盘价已经暴涨至14.63元/股,区间涨幅高达361.51%。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紫金矿业之外,高毅资产去年三季报时还出现在西部矿业(601168.SH)、云铝股份(000807.SZ)、合盛硅业(603260.SH)、明泰铝业(601677.SH)等多只有色金属板块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按照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股价涨幅来看,上述个股在私募重仓的38只有色金属个股中分别排在第二、第三、第六和第八位。

另外,华宝信托-投资(6)号重仓持有的锡业股份(000960.SZ)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股价涨幅也高达87.32%,排名第四。“明达七期”、“明达十二期”以及“明汯价值成长一期”等三只私募产品扎堆进驻的金博股份(688598.SH)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股价涨幅排在第五位,达到了83.19%。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私募虽然看对了有色金属方向,但是选择的个股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其中最惨的退市刚泰(600687.SH)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股价暴跌75.2%,Wind数据显示,踩雷该股的“韶夏增利39号”在2019年中报时新进成为该股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为2220.32万股,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

融亨基金旗下两只产品“融亨合壹稳健3号”和“融亨合壹1号”同时重仓的国城矿业(000688.SZ)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股价跌幅也高达41.56%。

根据Wind数据,自2018年年报时“融亨合壹稳健3号”新进入驻以后,融亨基金每个季度都有产品现身国城矿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截至2020年三季报时,公司旗下两产品合计持有该股1055.23万股,比2018年年报时“融亨合壹稳健3号”的持仓数量增加645.81万股。

融亨基金成立于2004年5月2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公司管理规模为0-5亿元。

除此之外,“物朴2号定增”去年三季报时持有的中飞股份(300489.SZ)、“纯阳5号”和“中潞1号”持有的ST金泰(600385.SH)等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股价跌幅也都在三成以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