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批超级工程,都有它的身影!这一领域的主力军,要有大动作→

一大批超级工程,都有它的身影!这一领域的主力军,要有大动作→
2021年02月23日 23:36 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作为我国基建的主力军,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承担了国内一半的高速铁路建设、40%的轨道交通建设,以及30%的公路建设,京沪高铁、港珠澳大桥等一大批超级工程都有着中国铁建的身影。

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都有哪些重点工程项目在开工建设?传统基建行业又如何创新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记者对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进行了专访。 

记者见到汪建平时,他刚从北京冬奥会建筑项目工地回来。汪建平说,今年一开年,很多国家重点项目就开工了,工期紧任务重,因此绝大部分工地春节都在连轴转。

今年,中国铁建正在建设的国家重点项目,既有川藏铁路、成昆铁路等,也有福宜公路、成绵苍巴公路,以及引江济淮、南水北调等工程。

汪建平表示,这些工程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技术要求比较高。因为工程主要是在西南和西北地区,这些地区的地质地貌比较复杂。另外是建设难度比较大,因为都是高原地区、高寒地区,人烟罕至的地方。

汪建平随后向记者展示了一些科技成果,关于目前工建设当中使频率比较高的大型装备——,它的特点是什么它在全球的技术水平处于什么状态?建平对此进行了解答。

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汪建平:以中国铁建为代表的一些企业通过自主创新研发,目前全面掌握了盾构机的技术,而且从技术和市场方面实现了主导。目前我们的盾构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大概占了一半,中国企业出口的盾构机份额,我们大概占了三分之二,目前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生产盾构机最大的直径是16米(16.07米)。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我国公路、铁路、水利等领域基建总投资额超过10万亿元,伴随规模增长,基建领域的装备制造和技术也在升级换代。

汪建平举例说,未来在成昆、大瑞铁路等铁路项目上,中国铁建将会推广使用北斗系统,用它来替换传统轨道精测手段,实现更高效的参数测量。

除此以外,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也越来越多用在智能生产、智能施工装备的研发制造上,针对我国高铁建设大型桥梁用量多、体积大、难运输的特点,企业研发了桥梁的制作、运输、架设、建造四项功能于一体的大型装备。

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汪建平:这是我们研发的高速铁路九百吨简支箱梁的建设成套技术和装备,这个装备的模型是九百吨,目前我们已经研发成了一千吨的加强机械。 

汪建平透露,新技术新装备需要新型的基建人才,今年,中国铁建将对重点科技项目攻关实行 “揭榜挂帅”制度,突出对项目带头人的考核评价,要力争培养出几位高水平的院士级人才。与此同时,今年企业的研发投入也在加大,相关研发经费计划投入203.88亿元,比上年增长13%。

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汪建平:在机制上,要保障广大科技人员有创新的动力,要通过机制来激发他们创新的活力。同时,我们也要加大科技投入,在一些重大的装备、重大的技术研发方面,我们要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作为畅通国际循环主力军,基建行业也在持续深耕海外市场,汪建平告诉记者,中国铁建今年要继续打造好“中国高铁”这张名片,推进中老铁路、匈塞铁路、马来西亚金新铁路等国外重点铁路建成通车。同时深耕亚洲、非洲等核心支柱市场,带动全产业链走出去。 

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汪建平:论是在成本方面,还是在进度方面我们都具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同时,中国企业、中国铁建走出去以后,可以带动我们的装备、技术,甚至是我们的标准走出去。  

汪建平铁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