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普奥汀携手OPPO,亮相MWC的隔空无线充电来自成都造

斯普奥汀携手OPPO,亮相MWC的隔空无线充电来自成都造
2021年02月23日 19:09 华西都市网

原标题:斯普奥汀携手OPPO,亮相MWC的隔空无线充电来自成都造 来源:天虎科技

2月23日,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上海举办。在这场最具影响力的通讯领域盛会上,OPPO发布了X2021卷轴概念机,其应用的隔空无线充电技术,可以在十多厘米范围内自由地“隔空充电”,由成都斯普奥汀科技有限公司与OPPO合作开发。

这项硬核技术来自“成都智造”,其所采用的“蕊磁”隔空无线充电方案,与过去只存在于概念中的无线充电手机不同,是全球首款具有量产可能的手机隔空无线充电,技术成熟,相关指标均符合国际国内安全标准。

全球首款

有量产可能的手机隔空无线充电

“太神奇了!”一位在展会现场体验了“蕊磁”隔空无线充电技术的观众惊喜地说。

与目前我们所使用的“无线充电”技术,手机仍需与充电板直接接触不同,这名观众可以将手机在充电设备上方十多厘米左右高度自由移动,而手机也一直处于充电状态之中。

其工作原理在于“蕊磁模组的发射端供电时会产生一个自谐振磁场,当接收端进入该磁场范围内会与发射端一起产生同频共振耦合,从而将发射端的电能以无线的方式耦合到接收端,为设备隔空无线充电。”成都斯普奥汀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喻易强介绍道,他是这一技术的发明人。

成都斯普奥汀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斯普奥汀”)是一家专注于中远距离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相关系统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公司为AirFuel无线充电联盟成员,基于高频磁共振耦合技术框架,推出了新一代磁共振无线充电、无线供电技术——“蕊磁”(RiCharge)技术。

目前,“蕊磁”技术在充电距离、垂直和水平自由度上有了更大的突破:最远可实现50cm左右的充电距离,加上中继可以达到100cm左右;且通过采用自适应匹配、功率动态调配和磁场多输入多输出技术,可以实现在立体空间内一对多的无线充电,系统能量传输效率最高可达到75%。

斯普奥汀方面表示,该技术在MWC的亮相,标志着“蕊磁”隔空无线充电方案已经进入具备量产可能的阶段。

技术成熟

相关指标符合国际国内安全标准

2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发布了《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自2022年1月1日所有生产、进口在国内销售、使用的移动和便携式无线充电设备额定传输功率要求不超过50W。

本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意味着无线充电设备技术发展将步入规范管理。“国内终于有了规范,前期的实验室测试结果表明我们这次展出的技术完全符合这个规范要求。”喻易强表示,50W的功率限制符合斯普奥汀在磁共振上一直坚持的研发方向,即不一味增大功率,而是更注重实际使用体验。

按照征求意见稿,规定适用于移动、便携式以及电动汽车(含摩托车)的无线设备,并正式规定了移动设备无线充电的工作主频,将斯普奥汀隔空无线充电技术的工作主频6.78MHz正式纳入国家规范,让无线充电市场回归到实际应用,不只是玩噱头。

电磁辐射安全方面,斯普奥汀前期的实验室测试结果(包括但不限于杂散辐射发射数据测试、接收阻塞数据测试,并完全符合征求意见稿所列限值要求)表明本次展出的技术完全符合这个规范要求,对人体无害。

“成都智造”

隔空无线充电拥有无限未来

如此“硬核”的技术,是如何在成都诞生的?又会如何发展呢?

时间回溯到5年前,为响应国家对于海外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创业的号召,喻易强带着创始团队和系统化的磁共振无线充电技术研究成果毅然回到国内。因为看中成都的政策优势和优秀的创业环境,最终落户成都,成立了斯普奥汀,当年即获成都高新区高层次人才创业启动扶持项目基金。

短短5年,当年规模才不足138亿人民币的无线充电市场,根据IHS的预测,到2019年无线充电市场规模突破900亿人民币,总市场将保持50%-200%的增长,势头强劲,到2022年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人民币。在5G、物联网、新能源应用等方面加持下,无线充电技术渗透率可以快速提升,届时面对的将是一个近万亿级市场。

据了解,目前斯普奥汀主要深耕消费电子和工业设备两个领域,目标市场包括工业制造、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慧交通、医疗设备等,并已形成不少相关技术方案案例与量产出货。喻易强认为,相比消费电子领域,工业制造行业的无线充电场景或许才是真正的刚需。例如,在以安全为重中之重的施工工地,塔吊可视化设备无线充电改变了过去人工攀爬塔吊更换监控设备电池的场景,同时,由于隔空无线充电属于非接触式充电方式,也不会有电线困扰及短路隐患,极大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率。

未来,斯普奥汀将推动自身科研水平稳中求变,在商业化方面发展新思路,拓宽新渠道,构建多元化应用场景,以提高磁共振无线充电方案在市场端应用的可行性,让新技术真正服务于国家,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对此,喻易强充满信心。“虽然目前手机隔空无线充电时的功率最高只有18瓦,但我们深知科技的变革不会一蹴而就,今天的成就都将是未来的基石,在实现真正的无线充电的道路上,斯普奥汀将继续无所畏惧,负重前行,用更成熟、更安全的技术来回报世界,成就自我,共创无线(限)未来。”喻易强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