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伊核局势处在关键节点 机遇和挑战并存

外交部:伊核局势处在关键节点 机遇和挑战并存
2021年02月23日 18:09 央视

原标题:外交部:伊核局势处在关键节点 机遇和挑战并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今天(23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伊朗计划于今日停止执行全面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中方对此有怎样的评论?另外在推动美国重返全面协议的问题上,中方做了哪些工作?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当前伊核局势处在关键节点,机遇和挑战并存。中方赞赏伊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日前就保障监督问题达成技术谅解,中方也为此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都能体现建设性姿态,支持相关谅解得到忠实履行,并为全面协议重返正轨创造有利条件,而不是相反。

汪文斌说,在去年12月召开的伊核问题外长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倡议召开全面协议参与方加美方的国际会议,以启动美国重返协议的进程,欧盟日前就此提出了具体设想,中方表示支持,并就此同包括美伊在内的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中方期待会议聚焦讨论美伊分步对等恢复履约的路线图,并争取早期收获。

汪文斌表示,2月22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应约与美国总统伊朗事务特使马利通电话,双方就伊核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中方阐述了在伊核相关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双方都表示将致力于政治解决伊核问题,愿同有关各方加强对话,共同推动伊核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双方同意就此保持沟通协调。同日马朝旭副部长与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通电话,重点就伊核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强调美国尽快重返全面协议并解除对伊制裁是打破当前伊核僵局的关键。有关各方应抓住机遇,推动全面协议重返正轨和伊朗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将继续为推动全面协议重回正轨作出不懈努力。(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孔禄渊)

(编辑 邵希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