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对非合作秉持公开透明、平等互利促进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外交部:中国对非合作秉持公开透明、平等互利促进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2021年02月23日 17:39 央视

原标题:外交部:中国对非合作秉持公开透明、平等互利促进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今天(23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中心负责人称,该中心在查阅中国在非洲开展项目有关对外贷款文件后发现,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如果有关国家出现无法还债问题,中方会没收其资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已注意到有关报道。不久之前,美国《大西洋月刊》也刊发了题为《中国的“债务陷阱”是虚构的》文章,援引大量证据表明有关“中国制造‘债务陷阱’”的说法是一些西方国家政客精心编造的谎言。

汪文斌表示,关于债务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在非洲国家整体外债构成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比超过四分之三,在帮助非洲国家减轻债务负担上负有更大责任。没有哪个非洲国家是因为同中国开展合作而陷入债务困境的。当非洲国家出现经济困难时,中方始终愿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妥善解决办法,我们从不逼债,更不会要求签订什么“霸王条款”。同时,中方高度重视非洲减缓债问题,我们正遵照中非领导人共识和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积极回应非方关切,已同16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中方还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15个非洲国家2020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债务。所谓“中国制造‘债务陷阱’”是假,一些国家别有用心之人挑拨离间中非关系是真。在这个问题上,凡是抱着客观公正的态度的人,都会得出客观的结论。

中国对非合作一贯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秉持公开透明、平等互利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有力促进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国迄今已帮助非洲修建超过6000公里铁路、6000公里公路,建设近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中方参与投资建设的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肯尼亚内罗毕机场快速路项目,丰富了中非投融资合作方式,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中非合作坦坦荡荡,合作成果实实在在。

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根本之道在于帮助和支持这些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实现更大发展。中国一直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创造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一直致力于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非洲国家减债缓债作出努力。希望发达国家和主要国际金融机构重视非洲国家关切,加大力度减免非洲国家债务。(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孔禄渊)

(编辑 邵希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