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顺丰并购、京东物流上市会吹皱一池春水吗?

评论:顺丰并购、京东物流上市会吹皱一池春水吗?
2021年02月23日 16: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南财快评:顺丰并购、京东物流上市会吹皱一池春水吗?

  作者:吴幼喜

  牛年伊始,两家物流头部企业动作频频,引人关注。

  据报载,顺丰于2月9日晚公告称将以现金175.55亿港币要约收购联交所公司嘉里物流51.8%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嘉里物流成为顺丰国际部,拓展海外基础设施网络布局,打造顺丰国际版图的“桥头堡”。

  顺丰同时还打出一套组合拳:在A股市场拟非公开发行方式募资220亿元,用以投资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项目、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数智化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建设项目、陆路运力提升项目、航材购置维修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全资子公司在境内外发行不超过等值人民币200亿元债务融资产品等。

  一方面大手笔花钱收购,另一方面大举在资本市场融资,顺丰此举剑指何方?

  无独有偶,另一家头部企业京东物流上市靴子终于落地,2月16日,京东物流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正式启动IPO,京东物流或筹约40亿美元,估值达400亿美元。京东物流一旦完成上市,将会成为京东集团收获的第4个IPO——继京东、达达,京东健康之后的又一家上市公司。

  京东物流上市目标是通过科技赋能,提供全方位的覆盖各个业务领域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和优质物流服务,从仓储到配送,从制造端到终端客户,涵盖普通和特殊物品。具体来说就是包括了快递、整车运输、金融、配送、仓储、上门安装和售后等各种服务。

  业界对这两家企业的举措给予了不同解读,比较一致意见是在一些欧美国家为应付疫情引起的经济发展放缓或停滞,采用扩大信贷手段刺激经济,造成全球货币大放水和流动性高的预期,相对照的是中国经济反弹迅速,世界工厂地位支撑港股这一资本市场处于风口。

  另外,顺丰、京东两家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既定,各自寻求跨界发展,相关领域网络布局、基础设施和物流科技的投资造成对社会资本的大量需求,资本的注入将有力推动两家企业战略的落地和重塑目标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

  比较而言,顺丰资本动作的指向十分明确,近年来,顺丰在国际物流领域一直发力,与UPS成立合资公司展开跨境物流合作,与麦当劳供应链服务商夏晖成立合资公司,将DHL在华供应链业务进行整合,如今收购嘉里物流51.8%股份,顺丰从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特别是国际物流领域快速发展脉络逐渐成形。

  嘉里物流拥有广泛的国际货运代理覆盖网络,在亚洲至美国、欧洲等流向上拥有较强能力,并在其他潜力市场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特别是嘉里物流在重点流向的空海货代及清关能力,可以完善顺丰控股端到端的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力,顺丰全球网点布局将由17个国家与地区扩展至59个国家与地区。

  顺丰在国际物流领域的布局主要是通过一系列资本收购完成的,其好处是能较快在所在国形成经营能力和市场影响,进出口物流涉及报关检疫、港口作业、国别政策都较复杂,非一日之功。但笔者认为,顺丰收购嘉里等企业也并非全面进军国际物流的海运、空运和陆运等业务,而是重在空运,特别是国际快递部分,这块业务能否具有市场竞争力,取决于国际通道建设,包括航线和运力机队,嘉里这类公司能力仅仅体现在客户端,远远不足于支撑国际快递的全程能力建设,因此顺丰鄂州机场和国际航线投资建设是其国际快递中的另一块短板,需要加快布局。但在国内快递公司业务发展资源配置中,顺丰是最接近国际四大快递公司(DHL、UPS、FEDEX、TNT)巨头的民营公司,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京东物流上市的故事并无多大新意,只是披露出需要社会资本补足打造京东物流的理想。其招股说明书中有两组数字值得关注,一是京东物流的外部客户收入占比不断提升,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提升至2020年前9个月的43.4%。二是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物流的收入分别为379亿元、498亿元、495亿元,净亏损也从2018年的28亿元,下降至2019年的22亿元,再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1170万元。

  第一组数字说明京东物流不到一半的收入来自于电商和相关服务,对内部客户的依存度较高,上市后,会引起市场对关联交易和转移价格的忧虑和担心,京东物流仍存在内部物流单位性质的定位。

  第二组数字说明京东物流在疫情中业绩骄人,扭亏势头迅猛,但也揭示出资本回报堪忧,这会直接影响到京东物流筹资额和资本估值。

  笔者仍十分看好京东物流的服务品质和物流科技的突破,也许其商业模式成功还需要一些时间证明。

  (作者系财经作家,经济学博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