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23日 11:07 央视

原标题: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已于21日发布。从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到三大主粮收入保险试点范围扩大等,意见从多个方面对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专家表示,这有利于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专家表示,意见中“保险”一词出现了9次,首先从民生保障方面来讲,进一步提升了有效保障。 

意见提出,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合理提高政府补助标准和个人缴费标准,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 王绪瑾:强化了公平,特别强调完善城乡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第二个方面提升了保障,强调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政府和个人缴费逐步增加,从而提高保障。第三个方面促进了稳定。 

意见还要求,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扩大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 朱俊生:我们的农业保险,目前的保障金额普遍是每亩地400多块钱。而农户的实际生产成本,还包含人工的投入,包括地租,实际的生产成本大概在每亩地1000块钱以上。2018年开始国家在三大粮食作物进行完全成本保险试点,致力于提高保障水平。但当时的试点,只是在六个省24个县,范围比较窄一点,如果扩大试点范围,就能够让更多的农户享受到更高的保障水平。 

另外,意见还要将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做法逐步扩大到全国,并且健全农业再保险制度,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编辑 吴梦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