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怀孕遇上了新冠:她们会面临怎样的困境

当怀孕遇上了新冠:她们会面临怎样的困境
2021年02月23日 10:0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母亲总是以温暖、包容、奉献的形象出现,人们的赞美之词把母亲的形象捧上圣坛,却不知其背后的辛酸。现代医学的快速发展为女性减轻了妊娠生产的病痛,但怀孕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美差事。

  怀孕周期的十个月内,女性会经历激素的波动、身体的疼痛、繁琐的产检,还有心理上的多重压力等。在新冠疫情的阴霾之下,社会运转受到很大影响,而孕产妇的生活更加不容易。

她们面临着多重压力 | Pixabay,Fotorech她们面临着多重压力 | Pixabay,Fotorech

  她们易受到病毒的威胁

  为使胎儿不易被母体排斥,孕妇在妊娠期的免疫力往往会下降,呼吸系统更容易感染病毒性炎症,这也让她们在面对新冠病毒的威胁时十分脆弱。

  全球范围内,在前往医院门诊或在院内住院的孕妇中,约10%孕妇被诊断出新冠病毒感染,以咳嗽和发热为主要症状,而在美国疫情较为严重,检出率高于15%。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孕妇,进入ICU与需要有创呼吸机的比例均高于被感染的育龄女性。

她们因此需要更周全的防护 | aau.edu她们因此需要更周全的防护 | aau.edu

  新冠病毒感染合并妊娠,往往会导致早产。接近20%的感染孕妇出现了自发性早产或医源性早产,该比率也高于未被感染的孕妇。也就是说,她们会在未足月时提前分娩,或是由于继续妊娠会危害母亲和胎儿的健康,医生不得不给孕期未满37周的孕妇进行引产或剖宫产。在疫情之下,她们往往需要更周全的防护,来保证易感的身体不受病毒侵扰。

  无法避免的产前检查

  孕妇们还面临着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产检。作为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孕妇理应居家隔离、减少去医院的次数,但为了保证母婴健康和胎儿发育,产检无可避免。

正在接受产检的孕妇 | unfpa.org正在接受产检的孕妇 | unfpa.org

  对此,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的专家曾给出建议,除了孕早期和孕中期的5次产检必不可少之外,生育风险低的孕妇们可以自行减少产检次数。有的医院则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发布孕产知识,开展网上预约诊疗的模式,继续为孕妇提供服务。

  那么,疫情流行期间居家隔离就能保证健康了吗?并不是。当英国去年3月末宣布封城后,超过两千五百万的英国居民出现了高度焦虑。我国的调查也显示,由于生活不便以及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强制居家隔离的人群也有更高的焦虑和抑郁发病率。

  更多的情绪负担

  怀孕会给女性带来身体上的不适,还会带来不少心理上的压力。10%~30%的女性在孕期内会受到焦虑或抑郁的困扰,她们在孕期甚至产后的焦虑和抑郁发病率,也均高于正常人群。

  她们面临多方面压力,也有着更多的顾虑——比如对母婴健康的关注、对形体改变的焦虑、对家庭收支的担忧、来自职场的工作压力等等。新冠疫情的发生,更是给她们的情绪蒙上一层灰影。

她们往往有着诸多顾虑 | Doctors-hospital.net她们往往有着诸多顾虑 | Doctors-hospital.net

  欧美多国的调查均发现,疫情期间,增加孕妇焦虑症状的心理因素,主要是她们对于分娩的担忧,以及对新冠肺炎的恐惧。我国的调查也发现,疫情发生后孕妇们患心理疾病的风险有所增高,全国近两万名孕妇中,44.6%的人群可能患上了抑郁症,29.2%的人群可能患有焦虑症,并有7.4%的孕妇有过自我伤害或自杀的想法。

  孕期的女性,如果可以进行适当的活动锻炼,得到来自家人的安慰,或来自医生的建议和疏导,她们的不良情绪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部分地区开通了全天候服务的心理热线,也是为了能及时回应人们的求助。

心理学家伊什拉格曾处理多起电话求助  | unfpa.org心理学家伊什拉格曾处理多起电话求助  | unfpa.org

  联合国人口基金设立的心理健康呼叫中心,在疫情期间所接到的电话也要比往常更多。16岁的也门女孩玛尔瓦曾拨打求助热线,疫情期间生活拮据,暴力相向的父亲还逼迫她嫁给了一位年长的男人,让她生活在无尽的焦虑与恐慌中。

  面对这样的危机,呼叫中心不仅给她提供了多次远程心理支持课程,还帮助辅导治疗她父亲的偏执症。他们的积极介入,让不少弱势群体得到及时的关注,人们的负面情绪也被有效化解。

  来自家庭的支持或压力

  家庭支持与社会支持是不良情绪的缓冲剂。相比起已婚或与伴侣一同居住的孕妇,独自度过妊娠期的孕妇更容易出现情感障碍。她们不仅要经历着孕期并发症,承担着自己与胎儿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在产后还要面临育儿的窘境。

  如何正确进行母乳喂养,如何在没有亲戚保姆的帮助下带小孩,如何在疫情失业或待业的状态下养活自己和孩子……她们面临着诸多问题。如若家中还有其他孩子需要照顾,妈妈们的付出往往会更多。

她们往往承担着照顾孩子的重任 | Unsplash,Bonnie Kittle她们往往承担着照顾孩子的重任 | Unsplash,Bonnie Kittle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世界范围内近12亿的学生受到了疫情影响。没有了“社会托儿所”, 学校关停,家长们不得不抽出更多时间照顾家中孩子;其中,在教育孩子、完成家务以及其他无薪工作上,女性花费的时间要多于男性,这也意味着女性带娃的压力,在疫情期间又加重了几分。

  亲密伴侣的暴力

  而疫情还为女性的生活带来了另一个潜在的风险,即来自亲密伴侣的暴力。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指出,封城或居家隔离的生活让遭受暴力的女性状况变得更糟糕。加拿大救助热线的来电增加了30%~50%,而西班牙在2020年3月封城后的五天内,就有一名瓦伦西亚的母亲在孩子的面前被自己的丈夫杀害。在埃塞尔比亚的怀孕妇女中,约7%的孕产妇报告自己受到了来自亲密伴侣的暴力。

对她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 unfpa.org对她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 unfpa.org

  疫情的发生,让部分受害女性求助无门。有些遭受虐待的孕妇是在去医院产检或治疗时才得到救助,部分国家地区也为这些女性设置了专门的救助站,但实际上,主动报告和接受救助的妇女数量要少于实际遭受暴力的妇女数量。

  意大利为女性提供了一个性别暴力庇护所,他们发现自疫情以来,线上求助的女性增加了74.5%,其中,四分之三的女性受害者并不是首次寻求救助的,仅仅有四分之一的受害者是首次呼叫,而2018年的数据显示,当年首次求助的女性占到78.0%。

  关注新冠之下的她们

  一年过去,人们在逐渐适应新冠病毒给生活带来的各种变化,医院的诊疗手段逐渐成熟,疫苗的生产研发在继续,应对危机的举措在进一步完善。我们满怀信心地认为疫情终将过去,但怀孕女性面临的困境却仍未到头。

背后是无数辛酸 | Unsplash,Richard Jaimes背后是无数辛酸 | Unsplash,Richard Jaimes

  波伏娃在《第二性》中提到,如今的女性,通过在教育与经济上的改变,不再受到生育职能的限制,“它呈现为一种自愿承受的负担”。

  如果女性怀孕生产的负担,社会不能共同分担,那么生育能力之于女性就是承重的镣铐。过去她们一直带着镣铐起舞,未来何时才能卸下?在疫情之下,希望我们可以守望相助,让怀孕的妈妈们从家庭与社会中得到更多的支持。

你的关注,也是对她们的帮助 | Unsplash,Suhyeon Choi 你的关注,也是对她们的帮助 | Unsplash,Suhyeon Choi 

  新年伊始,比尔·盖茨夫妇写下了盖茨基金会的2021年度公开信。疫情期间,他们聚焦全球健康,持续关注弱势群体,分享了他们关于慈善工作的思考。点击“阅读原文”,来听听他们的分享。2021年,我们休戚与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