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耶伦:刺激计划效果看就业复苏,比特币高度投机

美国财长耶伦:刺激计划效果看就业复苏,比特币高度投机
2021年02月23日 08:40 《财经》新媒体

原标题:美国财长耶伦:刺激计划效果看就业复苏,比特币高度投机

美国财长耶伦周一表示,她将以美国失业率恢复到大流行前水平的速度,来判断拜登新一轮刺激计划是否成功,同时她对比特币提出了质疑。

耶伦是在接受《纽约时报》在线活动采访时作上述表态的,她还淡化了救济法案可能导致的债务水平上升的风险。她说,由于利率较低,美国利息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并不高。政府需要控制疫情,经济才能恢复正常。刺激计划需要确保人们的生活、生计不会永远受到新冠疫情的伤害。

1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目前的失业率为6.3%,较疫情前普遍视为充分就业的3.5%低点仍有不少距离。美国财长表示,由于疫情期间有至少400万人因为种种原因退出了劳动力队伍,因此实际失业率接近10%。“对我来说,如果我们能回到大流行前的失业水平,看到那些在服务业失去工作的人重新就业,这就是刺激政策成功的衡量标准。”她说。

这位前美联储主席表示,如果联邦政府不能拿出必要的资金让经济迅速回到正轨,这将对政府财政的稳定产生影响,美国2008-2009年金融危机经历了漫长而缓慢的复苏就是教训。而通过拥有一个更强劲的经济,(援助)所花的钱会自然而然得到补偿。

对于外界担忧的债务风险,耶伦表示,在非常低的利率环境下,评估债务的传统指标,如债务与GDP的比率100%的警戒线就没有那么重要了。一个“更重要的指标”是联邦债务的利息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目前大概在2%,与2007年美联储开始大幅加息前相仿。

耶伦还表示,财政部正试图通过发行长期债券来利用目前有利的利率环境。当被问及是否会考虑发行100年期的债券时,她表示,在利率“有限”的情况下这种债券的市场规模会非常小。

值得一提的是,耶伦提到了近期火爆的比特币,她称之为“高度投机”和“低效”的交易。“比特币是一种极为低效的交易方式,处理这些交易所消耗的能源惊人,同时还经常被用于非法融资。”她说。

耶伦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加密货币全线重挫,比特币一度下探48000美元,日内下跌近18%,以太坊跌幅超过20%。这位前美联储主席还表示,现在是美国财政部研究数字美元货币优点的时候了。由美联储推出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美元,可能会带来更快、更安全和更便宜的支付,但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包括消费者保护以及洗钱。

耶伦的言论是发达经济体政府和央行高级官员针对加密货币的最新一次抨击。1月中旬,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指责了加密货币助长了非法活动。“对于那些认为比特币能会变成一种货币的人来说,很遗憾这不是,这是一种高度投机的资产,它背后可以看到完全应受谴责的洗钱活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