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周报(2月22日)

银行周报(2月22日)
2021年02月22日 09:35 界面新闻

原标题:银行周报(2月22日) 来源:财联社

央行动态

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2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

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现在需要关注的是市场流动性的外溢影响

宏观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结售汇顺差408亿美元

LPR连续10个月原地踏步 1年期将持续低位稳定 5年期面临上行压力

SWIFT:今年1月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显著增加 位列维持全球第五

政策

银保监会:单笔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中合作方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

银保监会:银行保险机构出现声誉风险问题将受罚

行业

深圳光大银行正式发文将二手房参考价作为按揭贷款依据

两家民营银行有望参加试点 机构竞逐数字人民币应用蓝海

广东银保监局:推动筹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丝路信用保险公司

周小川:央行可通过多种手段来确保数字人民币的币值稳定

进出口银行2020年累计投放专项纾困资金逾763亿元

银行

华夏银行业绩快报: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88%

贵阳银行:贵阳投资控股解押4634万股

常熟银行:副行长、董秘任职资格获核准

苏农银行:9名董事、高管及其他管理人员拟增持不少于460万元A股股份

苏州银行披露稳定股价措施实施进展:部分董事高管合计增持15.93万股

央行动态

1.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2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

2月19日讯,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1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5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70%和2.74%。此次发行受到境外投资者广泛欢迎,包括美、欧、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央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踊跃参与认购,投标总量约760亿元,超过发行量的3倍。

2.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现在需要关注的是市场流动性的外溢影响

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近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专题会议”上表示,对于监管当局来说,当前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在大规模的支持性政策在短期内不会迅速退出的情况下,要学会如何应对市场上充裕的流动性。

“现在我们关注的是市场流动性的外溢影响,尤其是近期发生的美国股市的上涨,以及最近GameStop的事件,引起我们的反思。”朱隽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主要发达经济体都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退出还没有完全开始,又迎来了新一轮的疫情。疫情发生以后,我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力度和规模都比较大。

他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经济逐步有序复苏。但放眼全球,虽然疫苗已经面世,疫情有望得到控制,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仍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与开放,随着金融领域开放政策陆续落地,中国也正在进一步融入全球金融市场。

宏观

1.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结售汇顺差408亿美元

2月20日讯,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月,银行结汇12923亿元人民币,售汇10279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2644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银行结汇1995亿美元,售汇1587亿美元,结售汇顺差408亿美元。

2.LPR连续10个月原地踏步 1年期将持续低位稳定 5年期面临上行压力

周六公布的2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自去年5月以来已连续10个月原地踏步。分析人士指出,国内经济仍处于持续恢复阶段,预计近段时间政策利率难有调整,贷款利率将保持低位稳定。但近期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明显加快,市场对通胀预期升温,长期贷款利率或将面临一定上行压力。

他们并称,年初银行体系放贷积极,但银行间资金面仍维持紧平衡态势,部分中小银行负债端压力加大,高息揽存冲动有所抬头,监管部门表示将严格控制今年银行存款成本后,中小银行息差可能将面临一定窘境。

3.SWIFT:今年1月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显著增加 位列维持全球第五

2月18日讯,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全球支付份额大幅提升,排名维持全球第五位。

政策

1.银保监会:单笔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中合作方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

2月20日讯,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通知提出,加强出资比例管理。商业银行与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互联网贷款的,应严格落实出资比例区间管理要求,单笔贷款中合作方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商业银行与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互联网贷款的,与单一合作方(含其关联方)发放的本行贷款余额不得超过本行一级资本净额的25%。商业银行与全部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的互联网贷款余额不得超过本行全部贷款余额的50%。地方法人银行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的,应服务于当地客户,不得跨注册地辖区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

2.银保监会:银行保险机构出现声誉风险问题将受罚

2月18日讯,银保监会制定《银行保险机构声誉风险管理办法(试行)》,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办法》首次明确了声誉风险管理“前瞻性、匹配性、全覆盖、有效性”四项重要原则。要求行业机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公司治理在声誉风险管理中的作用,旨在通过建立健全中国特色银行保险机构声誉风险管理体系,为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完善声誉风险管理、加强公司治理、实现科学稳健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坚强保证。《办法》还要求机构将声誉事件的防范处置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对引发声誉事件或预防及处置不当造成重大损失或严重不良影响的相关人员和声誉风险管理部门、其他职能部门、分支机构等应依法依规进行问责追责。

行业

1.深圳光大银行正式发文将二手房参考价作为按揭贷款依据

2月20日讯,深圳光大银行内部下发了一则《关于二手住房按揭政策调整的通知》,其中指出,根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及监管要求,住建局发布的二手住房成交价格将作为按揭贷款参考依据。

2.两家民营银行有望参加试点 机构竞逐数字人民币应用蓝海

2月20日讯,从相关方面获悉,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或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银行行列。目前两家机构正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开展相关前期工作。尽管被认为存在竞争关系,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也参与制订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和场景建设。目前第三方支付企业主要参与扩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例如,京东、美团、拉卡拉开通了数字人民币线下支付场景。

3.广东银保监局:推动筹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丝路信用保险公司

2月18日讯,广东银保监局表示,积极推进联通港澳、发展湾区的金融主体建设,如推动广东省农垦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广州港财务公司、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丝路信用保险公司等机构的筹设,进一步丰富湾区法人机构类型。

4.周小川:央行可通过多种手段来确保数字人民币的币值稳定

2月16日讯,财新刊发周小川2020年11月27日在北大“数字金融创新及其启示:中国及国际经验”研讨会的发言。周小川表示,央行可通过多种手段来确保数字人民币的币值稳定。银行为了支持币值稳定,不搞成比特币那样价格大波动,可能会有不同的方法。

5.进出口银行2020年累计投放专项纾困资金逾763亿元

2月15日讯,据中国进出口银行消息,2020年该行累计投放专项纾困资金逾763亿元,超额完成全年投放任务。据介绍,进出口银行于2020年初设立企业专项纾困资金,聚焦外贸产业和制造业及配套产业,因企制宜、分类施策,向受疫情冲击、经济周期、贸易摩擦等影响而受困的企业提供纾困融资支持。

银行

1.华夏银行业绩快报: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88%

2月21日讯,华夏银行披露业绩快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53.09亿元,同比增长12.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75亿元,同比下降2.88%。

2.贵阳银行:贵阳投资控股解押4634万股

2月19日讯,贵阳银行公告,近日,公司收到贵阳投资控股通知,贵阳投资控股原质押给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463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已解除质押,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本次贵阳投资控股解除质押后,贵阳投资控股无被质押股份;贵阳投资控股与其一致行动人剩余被质押股份合计2.12亿股,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的32.9579%。

3.常熟银行:副行长、董秘任职资格获核准

2月18日讯,常熟银行公告,近日,该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苏州监管分局关于吴铁军任职资格的批复》、《中国银保监会苏州监管分局关于包剑任职资格的批复》和《中国银保监会苏州监管分局关于孙明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吴铁军、包剑副行长任职资格和孙明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

4.苏农银行:9名董事、高管及其他管理人员拟增持不少于460万元A股股份

2月18日讯,苏农银行公告,9名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管理人员计划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不少于460万元人民币公司A股股份。

5.苏州银行披露稳定股价措施实施进展:部分董事高管合计增持15.93万股

2月18日讯,苏州银行披露关于稳定股价措施实施进展,截至公告日,此次计划实施期间过半,有关增持主体以自有资金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累计增持该行股份15.93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0.0048%,累计增持金额120.96万元,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7.44元至7.84元。此次增持计划的增持主体为上一年度自该行领取薪酬的现任董事(不含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