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美国移民改革法案或遭切割 两党之争凸显

北美观察丨美国移民改革法案或遭切割 两党之争凸显
2021年02月19日 17:00 央视

原标题:北美观察丨美国移民改革法案或遭切割 两党之争凸显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经过长达数周的审议,当地时间2月18日,一项由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士提交的移民改革法案美国总统拜登的支持。这项法案一经通过,有超过一千万非法移民的身份将获得改变。但是,共和党人认为,这样的激进提案毫无成功希望,国会应当予以拒绝,并誓言狙击法案闯关。不过两党在具体条款上仍有谈判空间。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法案无法整体通过,其中内容将被切割后分别审定,或许是一个可行选项。

△CBS新闻报道,美国国会民主党议员2月18日公布拜登支持的移民改革法案△CBS新闻报道,美国国会民主党议员2月18日公布拜登支持的移民改革法案

民主党启动大规模移民改革

这项全面移民改革法案,由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和众议员琳达·桑切斯联合提出,是拜登移民新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梅嫩德斯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现有1100万无合法身份移民,“他们是很好、很努力工作的人”,应该获得合法身份。梅嫩德斯还说,此前移民改革总是未能实现,原因在于“妥协太多”,实际上这些移民为美国社会做出了很大贡献,现在“是时候将这1100万人从阴影中带出来了”。

桑切斯则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些无合法身份移民者是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同学;他们是企业家和小企业主;他们是父母、学生,是宣誓保卫我们的军人;他们是我们的邻居,他们还是这次新冠肺炎危机中支撑我们社区运转的重要成员。”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援引一份长达66页的立法摘要称,新的《美国公民法》将建立一个分两阶段实现的合法化计划。这项计划中,农业工人、临时保护身份(TPS)持有者、因自然灾害等原因长居美国的外国公民,以及年幼时随父母来美的无证移民均有资格获得绿卡,为日后申请成为美国公民铺平道路。

根据法案,所有符合条件的无证移民将能申请驱逐出境临时豁免和工作许可,同时踏上成为美国公民的8年等待之路。在整个过程中,他们先能获得一个为期5年的临时合法身份,待通过背景调查和国家安全调查后,他们就能获得绿卡,然后再过3年,即可申请入籍成为美国公民。 

国土安全部被获准向那些被上届政府驱逐的无证移民提供人道主义豁免。他们只要证明自己在被驱逐前已至少在美国生活了3年,就符合豁免要求。

除了移民合法化条款外,新的移民改革法案还将取消克林顿任期内的制裁措施。法案还将限制总统对移民发布绝对禁令的权力。

据悉,未来美国每年发放工作签证数量从14万个增加到17万个,每年发放的“多元化移民签证”(即所谓的抽签移民签证或绿卡抽奖)数量从5.5万个增加到8万个。此外,还将保留1万个投资移民计划名额。

△路透社称,拜登政府大刀阔斧的移民改革将在国会面临共和党围堵△路透社称,拜登政府大刀阔斧的移民改革将在国会面临共和党围堵

共和党议员齐声激烈反对 誓言狙击法案闯关

民主党人目前控制国会参众两院,但根据目前的参议院规则,该法案需要在参议院获得民主党人的一致支持,以及至少10名共和党人的支持——即需要60票才能通过。这一门槛已导致多项移民改革计划失败。

规则所限,民主党人显然无法绕过共和党人“单干”。当被问及是否愿意考虑共和党人主导的潜在修正案,增加共和党人非常看重的边境执法相关条款时,白宫并未排除这种可能性。“如果共和党人想在移民问题上出一份力,我认为总统与任何想要出力的人合作都需持开放态度。”有白宫官员向媒体透露。这名要求匿名的白宫官员称,拜登总统正在重启一场关于“合理和有效的边境安全”的对话。“我们知道,大多数非法药物都是通过入境口岸来的。因此,我们正在强化技术,也在修复基础设施,但我们也应该从根本上解决人们为什么要来(美国)的问题,并解决合法移民渠道的问题。”该官员表示,“我们愿意与任何人就这个问题进行对话,但我们认为需要一个更全面的方式来处理这个问题,而不仅仅是简单建一堵墙。”

目前,已有多位共和党议员对民主党的移民改革法案表示强烈反对,国会大战一触即发。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和国土安全委员会的共和党议员称,拜登政府撤销前任总统的移民限制政策,不仅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也是对美国劳工的不公平。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资深共和党议员吉姆·乔丹2月18日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份堂而皇之带有鲜明党派色彩的提案,相当于奖励那些违法的人,在数百万美国人失业的时候,进一步冲击就业市场,不仅无法保护边境,还将进一步鼓励非法移民,这样的激进提案毫无成功希望,国会应当予以拒绝。

由于遭到共和党人的激烈抵制,分析人士预计,相比移民改革法案整体闯关国会的前景,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该法案将被切割成若干个议案分别通过,以寻找两党议员都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约数”。这种猜测在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18日的记者会上的表态中得到证实。佩洛西表示:“将该法案内容分别通过,将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分析认为,一项涉及移民改革的庞大法案在现实层面的重重困难,只是美国众多政策困境一个缩影。技术层面的讨价还价导致移民法案的分割或搁置,最受影响的,还是那1100万等待身份的移民。(央视记者 顾乡)

(编辑 陈昱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