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搜索月活突破5.5亿后,开辟了视频搜索的新战场

抖音搜索月活突破5.5亿后,开辟了视频搜索的新战场
2021年02月17日 2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17日,北京字节跳动CEO张楠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上透露,抖音视频搜索的月活用户已经超过5.5亿。

  据悉,这是抖音首次公布其搜索活跃用户数。2018年5月,抖音上线了第一个搜索入口,不到三年的时间,抖音视频搜索的月活就达到5.5亿,在张楠看来,这是因为过去几年,整个社会的表达、创作都在视频化,而作为信息获取最直接的途径,搜索也在视频化。

  张楠说过,希望抖音可以成为人类文明的视频百科全书。那视频搜索则是这部书的索引,所以张楠也表示,接下来的一年,抖音将加大对搜索的投入力度。

  据一位接近抖音的人士透露,视频搜索是抖音的又一业务重点。该人士称,“一方面,搜索是用户主动获取信息的行为,做好搜索能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的信息连接,与推荐互补。另一方面,搜索天然更适合分发长时效内容,也有助于抖音的内容生态建设。”

  过去几年,抖音一直在不断丰富自己的视频内容生态,并通过算法推荐分发给用户, 而随着抖音的视频内容池达到足够量级,借助搜索提供精准分发,也将成为抖音最新的战略方向。

  搜索新趋势

  对字节跳动来说,搜索并不是一块陌生的业务。此前,定位于通用搜索引擎的头条搜索已经于2019年正式上线。

  无论是头条搜索,还是抖音视频搜索,二者其实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他们最初都是通过推荐引擎进行信息分发,实现用户积累,然后再引入搜索引擎,对内容分发方式进行丰富和完善。

  搜索是信息分发的一种基础形式,只不过推荐引擎是信息找人,而搜索引擎是人找信息。对于内容平台来说,推荐引擎可以激发搜索兴趣,而内容生态则会帮助完善搜索内容。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各个App都在投入做搜索的原因。在PC互联网时代,搜索引擎是互联网的绝对入口,而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入口被分散到各个不同的App。比如在微信、在微博、在知乎,以及现在的抖音,用户都可以进行搜索。

  今年的微信公开课上,微信团队宣布,微信搜一搜的月活搜索用户已超5亿。在微信团队看来,微信搜一搜的未来目标是做通用搜索,这意味着它搜索的内部不仅仅局限于微信内部的内容生态,也包括外部信息。

  虽然大家都做搜索,但用户能搜到的内容有着很大差距,如果是定位于通用搜索,那意味着其覆盖的内容也要大而全,只有这样,才能让用户搜到各种想要的结果。字节跳动此前全资收购互动百科,便是为了补充自己的内容生态。

  至于抖音的视频搜索,这又是有别于目前大部分移动搜索的一个新趋势。众所周知,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内容的媒介在过去数十年中发生了巨大变化,而视频化表达将成为接下来内容领域的重要方向,这一点也已经在业内达成共识。

  视频化表达

  但如张楠所说,要想把视频搜索做好很难。这是因为相对文字和图片,视频承载的信息更加丰富,如何根据用户的搜索,更精准的分发搜索结果,是抖音需要不断完善的工作。

  当然,这既是抖音要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它所占据的优势。因为作为过去几年成长最快的互联网公司,抖音在视频方面已经积累了诸多技术能力,尤其是在推荐上,需要对视频内容进行精准的标签化,而这在进行视频搜索时,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在内容生态上,张楠曾表示,抖音正逐渐从一种娱乐方式变成一种社交方式,再到一种生活方式。这是因为抖音上的内容,已经不仅仅是娱乐内容,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通过抖音购物、学习以及工作,把抖音变成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但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用户在抖音上的表达方式都是一致的,即通过视频。所以,这也让抖音的内容生态变得越发丰富。而这些内容,亦支撑起抖音的视频搜索。

  记者在抖音上测试搜索了一些问题,得到的搜索结果基本都完全匹配,比如搜索“肚子疼怎么办”,得到的结果第一条就是实名认证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生发布的视频。

  不过,抖音要做的是视频搜索,所以它和所谓的通用搜索在信息量上还会存在一定的差距,毕竟不是所有的内容都能够或者已经进行了视频化表达,这也是抖音接下来可进步的空间。

  张楠在微头条写道,“一个小框,一扇小窗,一个世界,一种生活方式”,而这,或许也是她眼中抖音搜索未来的模样。

  (作者:白杨 )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