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牛年首日巨震:创指振幅逾5%,3585家涨517家跌

A股牛年首日巨震:创指振幅逾5%,3585家涨517家跌
2021年02月18日 15: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A股牛年首日巨震:创指振幅逾5%,3585家涨517家跌

A股分化的格局在牛年首个交易日演绎得淋漓尽致。不过,与春节前不同的是,抱团白马股群崩,而绝大多数股票上涨。

受春节外围市场利好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2月18日牛年首个交易日开盘出现暴涨。其中,上证综指高开1.81%,直接站上了3700点关口之上,三个交易日内第二次大幅跳空高开;科创50高开1.45%;深证成指高开1.97%;创业板指高开1.82%。

所有指数中走势最为强劲的沪深300指数高开1.97%,突破2007年10月创造的5891.72高点,刷新历史新高,最高摸至5930.91点。

随着节前领涨的抗疫受益股遭到机构资金的抛售,以及各大龙头同时遭遇获利了结出现的群崩,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率先跳水翻绿,并拖累深证成指翻绿。而银行及金融板块的强力支撑,沪指维持红盘,但3700点得而复失。午后,沪深两市维持整理格局,至收盘时候两市涨跌互现。

从盘面上看,指数振幅巨大,其中创业板指振幅逾5%;从K线图上来看,沪指留下了连续第二个向上的跳空缺口;从个股涨跌情况看,呈现普涨行情,Wind数据显示,3585家上涨,517家下跌,67家平盘。

至2月15日收盘,上证综指涨0.55%,报3675.36点;科创50指数跌0.51%,报1429.74点;深证成指跌1.22%,报15767.44点;创业板指跌2.74%,报3320.14点。

2月18日,沪深两市成交总额1085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8753亿元大增2098亿元。其中,沪市成交4835亿元,比上一交易日3926亿元大增909亿元,深市成交6016亿元。

沪深两市共有145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19只股票跌幅在9%以上。

有色领涨两市

在板块方面,有色金属板块领涨两市,宏达股份(600331)、园城黄金(600766)、紫金矿业(601899)、中国铝业(601600)、盛和资源(600392)等逾10只个股涨停或涨逾10%。

海运板块反弹,中远海控(601919)涨停,宁波海运(600798)、招商轮船(601872)、中远海发(6018660)、中远海特(600428)等涨逾4%。

以贵州茅台(600519)为龙头的酒类股跌幅靠前,贵州茅台跌逾5%,顺鑫农业(000860)跌逾9%,今世缘(603369)、酒鬼酒(000799)等跌逾6%。

医药生物板块大幅回调,英科医疗(300677)、艾德生物(300685)、康泰生物(300601)等跌逾10%,双林生物(000403)、金域医学(603882)等跌停。

节后行情可继续看好

国泰君安认为,节后行情可继续看好,指数有望保持震荡上涨趋势。近期疫苗接种提速改善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加上美国通过1.9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美联储即将大放水。全球流动性充裕,风险偏好也处于提升阶段,近期各类资产价格的上涨正是反应充沛的流动性预期。海外股市的表现对A股会有提振作用。另外节后国内新发基金维持较高水平。指数大概率延续震荡上涨趋势。

对于机构抱团板块的下跌,国泰君安认为属于短期回调。牛年第一个交易日去年累积涨幅较高的白酒、新能源、医药医疗等机构抱团板块普遍下跌,而去年涨幅不大的周期板块等大涨,市场跷跷板效应较明显。不排除部分资金兑现趋势型板块,流入周期板块的可能。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基本面依然是决定股价的核心因素。只要业绩能持续稳定增长,趋势型板块短期调整后依然能重拾升势。

操作上,国泰君安建议持股待涨为主。一方面可关注有色、工程机械、化工等顺周期板块,全球疫情好转将改善经济增长预期,周期板块将受益,同时通胀预期也利于资源品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可在下跌中逢低关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医疗等板块龙头白马股。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春节前市场担忧央行流动性转向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随后在央行安抚之下重新创出新高。经济复苏驱动着A股上行。央行会逐步保持流动性的平稳,现阶段流动性不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A股盈利行情持续。从行业层面上来看,疫苗的大规模接种、美国刺激、国内经济持续优异成为市场的主线。大宗商品市场一方面反映了经济刺激和经济复苏,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由于疫情导致过去一年全球商品产能投资不足和全球开工率不足的事实。因此,顺周期通胀行情将持续,建议投资者布局通胀。从海外市场春节期间表现来看,有色金属铜、镍等产品表现优异,这将成为2021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主线。重点关注有色金属、原油、稀土、工业金属等全球定价的周期行业。

安信证券认为,春节期间,国内“就地过年”政策催生了史上最强春节档,一线与新一线城市本地游、休闲娱乐、餐饮等服务业复苏明显。海外受益于疫苗接种进程良好,经济复苏预期升温,油价大幅上涨,主要外盘股指全线飘红。从短期看,受益于A股季节效应和全球市场risk on,A股有望在节后迎来“开门红”行情,复苏交易仍将是节后行情主线。从中期来看,市场对于流动性变化的敏感性正在提升,市场更多的将是结构性牛市的状态。需注意国内货币政策的收紧节奏和美国长期国债利率的上行速度。行业重点关注:食品饮料、化工、银行、医药、有色、家居、家电、军工等。主题关注:旅游、酒店、餐饮、航空、影视等受益于疫情修复的服务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