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IPO只是追梦中场 上市后需要发掘新赛道

快手IPO只是追梦中场 上市后需要发掘新赛道
2021年02月18日 02:05 证券时报网

快手到底贵不贵?哪些短视频公司还可以买?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资深投行大咖蒉莺春全新专栏《蒉莺春教你选公司》,用一级市场的眼光教你穿越周期,投资好公司!

  原标题 快手IPO之后需要发掘新赛道

  作者 蒋光祥 

  2月5日,快手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上市,首日即高开近200%,截至收盘,报300港元/股。其最新总市值时百度的3倍多,是京东2倍多,成为中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仅次于腾讯、阿里、美团和拼多多。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快手本次创下港股史上申购人数最多的IPO纪录,投资者抢破头,打新场面极为疯狂。对于资本市场,这是见怪不怪的又一个造富神话。创始人宿华、程一笑身家千亿,其背后豪华的股东阵营,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红杉资本、淡马锡、五源资本觥筹交错,举杯致敬新一轮投资成功变现。但对于快手自身和广大吃瓜受众来说,可能又是另外一种意境。

  从成立到上市,快手一共用了10年时间,成长为日活超过3亿的短视频平台。但对目前仍处于战略性亏损阶段的快手来说,上市是新开端,也掀开一种更高阶,更“残酷”的新篇章。因为当前快手的核心收入组成还是来自直播打赏,占比超半壁江山,随着近期监管不断加码对直播行业的监管,毫无疑问将对快手的直播业务带来较大影响,此前的辛巴事件已经证实了这一点。同时,暂不论老对手抖音的如影随形,直播电商的竞争也越来越烈,不仅前有“庞然大物”微信在视频号上的发力,近期已开启直播功能,传统如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新潮如B站、小红书等平台均已加入直播带货阵营。快手如果发掘不出新赛道,不要说股民,光背后的各大资本方股东就不会答应。不过正如快手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宿华在上市演讲当中所提及的那样,当无数的人和内容连接在一起之后,逐渐展现出多元而真实的社会,他们之间相互作用,构建起一个有很强生命力和演化能力的生态。在这个生态里,不断涌现出新的商业模式,重构商业系统和行业结构。直播业务、视频电商业务就是这样一点点长出来。快手在直播之外,应该还会找到好故事。

  而对于非投资者的普通快手用户来说,相比较快手上市与否,可能更关心两个内容,一是自己是否能继续被看见?二是自己是否能接着挣钱?快手的十年,也是视频这一表达方式被更多的国人接受和喜爱的十年。视频可以突破文字表达短板,也打破文凭高低界限,以往“一举成名天下知”需要长篇大作,现在视频里可能只需一句“奥利给”,视频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表达、有机会被看见。“那些原来沉默的大多数,可以不沉默;那些原来普通的人,可以不普通;那些原来平凡的事物,就不再平凡”(快手 CEO宿华)。创作者获得了尊重、理解和信任的同时,也从中顺带获得了物质回报,从而更进一步促进了创作。仅在快手一家平台,就有超过2000万人在平台上获得了收入,获益者涵盖从一线城市到偏远地区的个体、群体、行业、机构。毕竟,谁能想到,快手光来自洛阳的日活用户就有140万,平均每5个洛阳人中就有一位快手活跃用户。因此,正如顺丰上市让快递员敲钟,快手上市现场,邀请了六位用户来敲锣。

  快手本身是工程师文化(崇尚专业、技术至上)非常鲜明的互联网公司,而直播平台和主播的发展,却是要在集博大与博雅于一体的东方文化情境之下。平台要将引导培育积极的文化特质,和顺应中国客户的个性特点和群体习惯结合,快手做到了,做得还不错。这必须要仰仗其服务用户的初心——打造一个最有温度最值得信任的社区。平台将来怎么走,会走多远,也要看用户的活跃度与创造力。视频平台构建不同的阶层,每一个阶层的人都有他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而且都有上升到更高阶层的可能性。给用户带来价值,这才是平台有价值的根本。

  从这个角度来说,快手IPO只是其追求梦想的中场。

  (作者系基金从业者)

快手IPO短视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