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天才少女谷爱凌 演绎现代版冰雪奇缘

酷!天才少女谷爱凌 演绎现代版冰雪奇缘
2021年02月14日 16:51 央视

原标题:酷!天才少女谷爱凌 演绎现代版冰雪奇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X Games解说员:这是这位年轻女士的X Games首秀,她就是谷爱凌。在这个周末,一口气比赛三个项目的顶级选手。

X Games解说员:我们在节目开头就说到的唯一一位参加本届X Games的滑雪新人,目前已经拿到1枚金牌和1枚铜牌。就像我们说的,她今天准备在第一次参加X Games时,就一举拿下三枚奖牌的滑雪新人,她是来刷新历史纪录的。

备战北京冬奥会享受速度与激情

谷爱凌,出生于美国加州,是中国首位以华裔身份入籍的滑雪运动员。今年才17岁的她,已经在世界各类滑雪大赛中斩获数十枚冠军奖牌。

在距离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已不足一年之际,各国运动员都在积极备战,谷爱凌也不例外。近日,在美国举办的X Games世界极限运动会上,这位天才少女一举拿下了自由式滑雪超级U型池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赛的2枚金牌,首次参加这项赛事就让人叹为观止。

那么,谷爱凌是怎样同冰雪运动结缘,并且能够取得如此高的成就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她的成长之路。

谷爱凌:我觉得滑雪这个项目,更是我妈妈特别喜欢的,所以我开始滑的。当时我才三岁的时候,她就把我带到滑雪场了,她就把我放到滑雪学校里,因为她觉得我滑得太慢。

△谷爱凌的妈妈谷燕△谷爱凌的妈妈谷燕

随后,谷燕又将女儿送到美国太浩湖地区专业滑雪队接受专业训练。

谷爱凌:当时其实她(妈妈)也不知道自由式滑雪是什么东西,更是觉得(只要)不是速滑就是安全的。

但出乎谷燕的意料,选择了自由式滑雪的爱凌速度虽然比速滑慢了一点,但危险程度却直线飙升。

谷爱凌:第一次做后空翻的时候,我记得我和教练那天决定了要做合格动作,我们没有跟她说什么,只是给她发了短信,内容就是后空翻的视频,没有任何对视频的描述文字。她回复了我大概一百万个表情,有笑脸、有竖大拇指、有爱心表情,我的天啊、WOW之类的,这就是她当时的反应,她真的吓坏了。

9岁时,谷爱凌拿下全美少年组滑雪冠军;11岁时,拿下全美13岁以下坡道障碍赛冠军。

2016年,年仅13岁的谷爱凌为了实现参加冬奥会的梦想,提前参加成年组滑雪比赛。

谷燕(2016年):今年她第一次开始参加公开赛,就是成人赛。那么,她就开始有积分了,以后就可以在全国全世界排名了。

谷爱凌有惊无险地完成了两轮的比赛,并取得了出乎她意料的好成绩。

裁判:分数出来了,1号裁判65分,2号裁判60分,3号裁判61分……

我现在要颁发第2名,银牌获得者——谷爱凌,55分。

深爱中华文化人生梦想:为国争光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所有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谷爱凌的母亲谷燕,就是她成长之路上的人生导师,不但引导她在滑雪赛场上高歌猛进,也让谷爱凌对中国文化有着非常深入的了解,并在2019年做出了入籍中国的决定。

谷爱凌:我知道所有的小孩都觉得自己的妈是最好的妈,但是我真的觉得我妈是最好的妈。

谷爱凌的妈妈谷燕,曾是北大速滑队员兼滑雪教练。她每年都会抽时间,带着谷爱凌回北京,感受中华文化。

谷爱凌不仅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还对胡同文化,有深刻的认识。当有人问她的身份时,她会很自然地说,我自己一直就是中国人。而放弃美国籍,为自己的祖国中国争光,也圆了这位00后小将的人生梦想。

2019年6月6日,15岁的谷爱凌通过个人媒体宣布从美籍正式转为中国国籍,成为中国首位以华裔身份入籍的滑雪运动员。

谷爱凌:(冬季)奥运会准备2022年在北京举办,所以这是一个特别特别好的机会。

2019年8月,在2019-2020年赛季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新西兰公开赛中,谷爱凌获得加入中国国籍后的首枚金牌。

2020年2月,谷爱凌再次一举包揽2019-20赛季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坡面障碍技巧赛和U型池场地赛的两枚金牌。

努力的“天才少女”打破界限追寻梦想

年纪轻轻就创造了多项第一,谷爱凌也被很多人称为“天才少女”。而这位天才少女可不仅仅是滑雪世界冠军,她还是被美国斯坦福大学录取的学霸,并兼职担任模特,还会弹琴、芭蕾舞、骑马、攀岩、田径、乒乓球、足球等等,有网友直呼:这简直就是超级版的“别人家的孩子”。然而,谷爱凌自己却很低调,她的微博称自己是“青蛙公主”,并表示自己99%都是靠努力。

谷爱凌:他们正常只能看到比赛的时候,所以会感觉很容易,就是一下就做到的一件事情。训练非常非常累,从早晨9点到晚上9点,一直训练,一直非常非常累,就得找时间在缆车上吃饭,或者休息几分钟,吃几口饭,然后接着去训练。

如今,这位努力的“天才少女”,在2020年提前一年完成高中课程,随后一边在瑞士进行滑雪训练,一边抽空去考了个接近满分的美国高中毕业生学术能力水平考试。

谷爱凌:我被录取了,我被录取了。

滑雪世界冠军、被美国斯坦福大学录取的学霸,还是兼职模特的谷爱凌,还会弹琴、芭蕾舞、骑马、攀岩、田径、乒乓球、足球,网友直呼:这简直就是超级版的“别人家的孩子”。

牛年到来,这位充满正能量女孩也大胆朝着心中梦想靠近。

谷爱凌:祝贺新年快乐,在牛年我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热爱和体验新东西,打破自己的界限。

(编辑尹惠仙)(编辑尹惠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