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宣布赴港上市 “新茶饮”赛道正迎多家公司IPO

奈雪宣布赴港上市 “新茶饮”赛道正迎多家公司IPO
2021年02月13日 07:10 券商中国

  原标题:新式茶饮“第一股”来了?奈雪宣布赴港上市,80后美女创建,估值129亿!这个赛道正迎多家公司IPO 

  新式茶饮“第一股”即将诞生?

  2月11日除夕夜,奈雪的茶(以下简称奈雪)正式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正式启动港股上市流程,招股书显示其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大通、招银国际和华泰国际。若成功上市,奈雪将成为国内新式茶饮第一股。

  据招股文件,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营业收入达21.1亿元,亏损2751万元。据其官网介绍,作为国内新式茶饮品牌,奈雪2015年创立于深圳,2017年12月,奈雪开始走出广东地区,面向全国范围扩张,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已在全国61个城市开设420间门店。

  此前,据券商研报估计,经历多轮投资后,奈雪估值有129亿。

  门店已超420家,估值129亿

  大年三十晚上,资本市场并不平静。在1月初刚刚完成C轮1亿多美元的融资后,奈雪正式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了上市申请,正式启动港股上市流程。

  据奈雪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1月初,奈雪共经历5轮融资。2017年至2018年间,天图投资在奈雪前三轮融资中先后投入了约4亿元人民币。2020年4月至6月,深创投、红土创投、CourtCardHKLimited等共斥资约2.32亿元,对其展开了B-2轮投资;1月初,奈雪C轮融资中,PAG太盟投资集团和云锋基金等对其投下1亿美元。据此前安信证券研报估计,经历上述多轮投资后,奈雪估值已接近20亿美元,约合129亿元人民币。

  目前,彭心和赵林夫妇为奈雪控股股东,通过林心控股和员工股权激励平台ForthWisdomLimited共同持有公司约合75.36%的投票权。

  作为国内新式茶饮头部品牌之一,奈雪成立6年来,经历快速扩张,从2015年11月在深圳开设第一家门店后,至今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设超过400家分店。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奈雪的门店范围已经覆盖中国内地61座城市及中国香港、日本等地区共422间。

  奈雪表示,将在未来3年内扩张茶饮店网络并提高市场渗透率。具体来看,公司计划于2021年及2022年主要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分别开设约300间及350间奈雪茶饮店,其中约70%将规划为奈雪PRO茶饮店,即该公司于去年推出的新型茶饮店,主要分布在高档购物中心、写字楼等核心位置,具有高客流量的区域。

  去年前三季度亏损2751万

  2018年和2019年,奈雪每间门店日销售额分别为3.07万元和2.77万元,到了2020年前三季度,下降至2.01万元;每间茶饮店的日均订单量也由2018年的716单,2019年的642单下降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465单。

  对此,奈雪表示,平均每日销售额及同店销售额在期间内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该公司继续在整个网络中开设新的茶饮店,令现有茶饮店的访客量及订单分布更均衡。

  整体来看,近两年奈雪盈利能力仍处于低位。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奈雪分别亏损约6972.9万元和3968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净亏损2751万元。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净利润率分别为1%及0.2%。

  奈雪在招股书中表示,尽管其以往记录期间处于亏损状态,但盈利能力有所提升。此外,相关业务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在2020年前三季度仍实现非国际财务标准报告准则经调整净利润450万元。

  奈雪表示,“我们整体盈利能力提升反应我们在集团层面的运营效率提升,主要是由于我们继续加速扩张业务以取得可观的规模经济效益。”

  多家新茶饮公司角逐资本市场

  实际上,除了奈雪,此前喜茶和蜜雪冰城也曾传出上市的消息。

  据界面报道,有香港投行人士表示,喜茶将于3月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而此前国信证券消息也声称,喜茶或将在3月IPO。喜茶在2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喜茶已经在海内外61个城市开设695家门店。

  据1月13日,据报道,新茶饮品牌蜜雪冰城持续三个多月的首轮融资在此前已经完成,由龙珠资本、高瓴资本联合领投,双方各自投了10亿元。融资完成后,蜜雪冰城估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据了解,蜜雪冰城计划在A股上市,上市的筹备已到最后阶段,交表已经在倒计时中,预计年内完成上市流程。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2044.8亿元,预计2021年,新式茶饮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市场规模接近2800亿元。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一旦喜茶、奈雪以及蜜雪冰城上市,新式茶饮的赛道将会变得更为激烈。在一二线城市新式茶饮市场已基本饱和的情况下,各品牌需转向下沉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认为,目前新式茶饮消费认知已初步建立,喜茶和奈雪作为高端茶饮龙头,消费者认可度高,同时门店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下沉市场空间仍广,业绩成长潜力足。

奈雪的茶I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