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自己的感受:说出你的真实感觉而不是想法

表达自己的感受:说出你的真实感觉而不是想法
2021年02月06日 10:26 新浪科技综合

  Via:KateDehler

  作者 | L‘Oreal Thompson Payton

  翻译 | Kolibri

  改写 | 坚果迪

  审校| 酷炫脑主创&坚果迪

  朗读 | 鸽仔

  美工 | 老雕虫

  编辑 | 坚果迪

  当别人问我们:你有什么感觉?我们习惯性会回答:挺好。然而问题是,“挺好”并不是一种感觉。

  “这让你有什么感觉?”可能是在心理咨询中治疗师最常问的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是为了引导人们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很难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当我和治疗师谈论我和家人的亲密关系时,她会问我在某个特殊情况下我有什么感觉。

  “嗯,我想……”我回答道。

  “这是一种想法,不是感受。”她温和地说。

  “哦,嗯……好吧。”我结结巴巴。

  “呃,我真希望能有一张感受清单,让我可以从中挑选。”

  实际上,还真有这样的“清单”

  治疗师向我介绍了“感受圆盘”(Feeling Wheel),它由心理治疗师格洛丽亚·威尔科克斯(Gloria Willcox)在上世纪 80 年代首次提出。

  这是一个写满了描述感受词汇的彩色圆盘,圆盘的中心由六种核心感受组成,分别是:快乐,悲伤,厌恶,愤怒,恐惧,糟糕和惊讶。

  中间环和外环命名了六种核心感受对应的不同“亚型”,包含更精细的感觉信息。例如恐惧的中间环中包括:害怕,焦虑,不安全感,担忧,被拒绝和受到威胁。

  需要注意的是,当别人问“你感觉怎么样?”,我们会习惯性回答“挺好”,而这种惯用的表达并不在其中。因为“挺好”并不是一种感受。

  叫出它的名字,就能驯服它

  “实际上,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如何解释我们的感受,而是如何把它识别出来。我发现,当我问来访者有何感受时,他们通常会讨论他们在想些什么,”芝加哥心理治疗师塔吉雅娜·拉莫(Tatyana Rameau)解释道。

  Via:Karolis Strautniekas

  表达自己的感受,比如受伤,失望和羞愧,是非常容易受到伤害的,因为这相当于把自己内心最深处的一面展现给别人看。

  然而,一旦我们能够说出自己的感受,我们就能够掌控它,并决定下一步做什么。这能让我们感受自己的情绪,然后释放出来,而不只是做出单纯的应激反应。

  使用“感受圆盘”的体验

  当我开始使用“感受圆盘”时,我会在手机上记录下我当天的感受,以及与之相关的情况或事件。

  虽然不是每种感受都有其特定意义,但这个习惯确实很有用,不仅能帮我识别自己的感受,也让我更好地了解感受和所处环境是否有关系。

  比如,当我得知一位朋友怀孕的消息时,我感到嫉妒、愤怒和焦虑。因为我和我丈夫不久前尝试过体外受精,最终失败了,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怀上孩子。

  Via:Freepik

  另外,作为一个生活在美国的黑人女性,我在这次的新冠疫情中经历了许多次种族歧视,产生了许多不同的情绪。

  比如,过去的几个月,我曾感受到焦虑、愤怒、压力、恐惧、不知所措、烦恼和批评等情绪。在任何特定时间,我们所能感受到的往往不是一种情绪,而是多种情绪同时出现。

  我发现,参照“感受圆盘”,首先确定我的感受,然后写下我的情绪,这样有助于消除负面情绪对我的不利影响。我从中也收获了平静和活力。

  去感受你的感觉

  谈到负面情绪时,作家贾斯汀·迈克尔·托马斯(Justin Michael Thomas)说:思想和感情本身并没有错,人们如何回应它们才是关键。

  托马斯鼓励人们怀着同情和好奇去拥抱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多问问自己:“这种想法从何而来?”“这种想法想告诉我什么?”他还建议人们,可以通过冥想或正念练习打破消极的想法。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实干家,你可能也会觉得很难静下心来感受自己的感觉。去年年初疫情爆发以来,每个人都会有很多情绪需要应对。

  Via:Etsy

  正如我的牧师所说:“情绪在寻找空间,而不是解决办法。很多时候,我们的感受并没有指望得到修复,它们也许只是需要一些健康的空间。”

  有时候,你只需要给自己的感觉腾出空间,允许它们占据空间。情绪是微妙的,你不能为它们做计划,当然也不能永远回避它们。

  至少,你应该知道,除了“挺好”之外,还有更好的选择来描述你的感受。

  参考文献:

  [1]Willcox G。 The feeling wheel: A tool for expanding awareness of emotions and increasing spontaneity and intimacy[J]。 Transactional Analysis Journal, 1982, 12(4): 274-276。

  [2]http://feelingswheel.com/

  [3]Jeanne stevens,Let‘s be friends who hold space,jeannestevens.com,2019

情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