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即时通信

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即时通信
2021年02月03日 09:00 新浪科技

  二、基础应用类应用

  (一)即时通信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9.81亿,较2020年3月增长8498万,占网民整体的99.2%;手机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9.78亿,较2020年3月增长8831万,占手机网民的99.3%。

图 30 2016.12-2020.12即时通信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 30 2016.12-2020.12即时通信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图 31 2016.12-2020.12手机即时通信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 31 2016.12-2020.12手机即时通信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即时通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继续保持互联网应用渗透率第一,并持续推进服务商业化和产品专业化。

  在服务商业化方面,即时通信企业通过多种途径进一步强化产品的变现能力。一是“视频号”为即时通信平台拓宽了内容变现形式。长期以来,文字、图片和音频作为即时通信内容的主要呈现形式,面临着传播成本较高、内容丰富程度不足等问题。短视频作为内容传播的新形式,为上述问题提供了良好解决方案,吸引即时通信平台推出“视频号”功能。该功能上线半年后日活跃用户即突破两亿 。二是“小商店”为即时通信平台拓展了线上零售能力。微信在2020年下半年推出“小商店”功能,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无需开发、零成本的网上店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这种线上“地摊经济”有望成为传统电商平台的有力补充。三是搜索广告有望成为即时通信平台新的收入来源。随着即时通信平台内容数量的持续提升,单纯依靠订阅与推送机制越来越难以满足用户对于海量信息的获取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微信在9月将“搜一搜”功能内置于对话框中,让用户更加便捷地搜索平台内的内容与服务。未来,随着即时通信广告业务的持续发展,搜索广告也有望被纳入其业务生态。

  在产品专业化方面,即时通信企业进一步针对垂直群体拓展功能并提升体验。一是企业领域即时通信产品与云服务开始融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大型科技公司推出企业即时通信产品,推动该领域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爆发式增长。然而,即时通信产品主要在企业信息交流方面发挥作用,难以满足企业在设备、技术等其他方面的需求,因此无法帮助企业完成全面、深度的数字化改造。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将企业即时通信与云服务进行融合,使其成为连接企业需求和云端能力的中间节点,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加完备的数字化支撑。二是教育领域即时通信产品的定制开发崭露头角。现有即时通信产品的内容和娱乐功能可能对未成年人学习造成不利影响。针对这一用户痛点,钉钉、微信等即时通信产品开始面向学生和儿童群体开发定制版产品,针对家校共育 、在线学习等场景进行优化,为未成年人提供简单、纯净、有效的学习工具,让未成年人在使用即时通信过程中免受不良信息的干扰。

CNNIC即时通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