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状况

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状况
2021年02月03日 09:00 新浪科技

  二、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状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20年,各地区各部门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总体来看,政务服务水平的率先突破,已经成为当前阶段我国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典型特征,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成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是强化集约建设,全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持续提升。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在线政务服务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基础资源的集约化建设与利用,管理层面的统筹规划与高效协同,服务层面的一体化整合成为各地区的普遍做法。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6个国务院部门政务服务平台接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正逐步发挥全国政务服务公共入口、公共通道作用,成为实现全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重要支撑。

  二是强化重心下沉,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成效彰显。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陆续接入地方部门各级各类500多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和1.1万项便民服务应用。一方面,平台应急能力不断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及时推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系列服务专栏、就业服务专栏等;为化解老年人“数字鸿沟”困扰,及时上线“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大力推广电子社保卡亲情服务、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等社保医保类的高频服务。另一方面,平台不断满足群众异地办事需求。为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平台12月初上线“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接入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失业登记等近50项“跨省通办”高频事项和190多项在线办理服务。

  三是强化统一标准,一体化公共支撑能力全面提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梳理证照类型900余种,供各地区各部门调用,推动电子证照“一网通用”。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数据共享、统一证照服务等支撑能力,推动31个地区开展了“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建设,建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川渝通办专区等区域服务专区。截至2020年12月,国家平台累计向地方部门提供数据共享交换服务500余亿次,电子证照共享服务超过4.4亿次,提供身份认证核验服务超过15.5亿次。

  四是聚焦群众关切,创新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已经成为引领数字化时代政府改革与服务能力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截至2020年12月,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总量达8.09亿,其中国家平台注册的个人用户1.88亿,法人用户7.07万;省级平台个人注册用户5.86亿,法人用户1738.1万;部委平台注册用户1783.9万,法人用户65.2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