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集团去年交船量位居全球第一

中国船舶集团去年交船量位居全球第一
2021年02月03日 15:35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国船舶集团去年交船量位居全球第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徐宁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船舶集团)去年业绩逆势增长。

2月2日,中国船舶集团在官网公告称,其去年实现民船海工交船198艘,共计1708.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5.5%,位居全球第一。

中国船舶集团称,去年初,疫情扰乱了旗下船舶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和节奏。在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方针下,旗下船厂最终实现批量交船。

据中国船舶集团介绍,去年下属船厂交付了四艘全球最大2.3万标准箱(TEU)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以及8.5万立方米液化乙烷双燃料运输船、5.6万吨化学品船首制船等高质量船舶各一艘。

中国船舶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在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指出,去年该公司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8.5%、净利润同比增长36.9%。

据国际船舶网报道,2019年中国船舶集团实现营收为3800亿元、利润总额为145亿元。

由此计算,中国船舶集团去年约实现利润总额198.51亿元。

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全球造船业整体呈现疲软态势,中国船舶集团却逆势接单。

当年1月中旬,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接了两艘9.9万立方米B型舱超大型乙烷运输船订单;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沪东中华)签下了两艘全球最大浅水航道第四代液化天然气(LNG)船建造合同。

4月,中国船舶集团与卡塔尔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签订了LNG船超级订单。该订单签约总金额超200亿元,是中国迄今为止签约的最大造船出口合同。

6月底,沪东中华又与中国石油(00857.HK/601857.SH)、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三艘17.4万方LNG船建造合同及定期租船合同,总金额达39亿元。

11月,中国首制的大型邮轮在中国船舶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迎来里程碑节点,转入坞内连续搭载总装新阶段。

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新船成交量同比大幅下降30%,海工市场成交金额同比下降25%。

其中,中国造船完工为385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9%。承接新船订单2893万载重吨,同比下降0.5%。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手持船舶订单7111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2.9%。

中国的上述三大造船指标,都在国际市场份额中保持领先。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的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世界总量的43.1%、48.8%和44.7%。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称,预计今年全球船海市场新订单可能出现补偿性反弹,新船成交量有望达到8000万载重吨。预计今年中国造船完工量将与去年基本持平,新接订单量有所增长,手持订单量略有下降。

中国船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