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助推我国经济由大向强,互联网产业动能持续释放

新基建助推我国经济由大向强,互联网产业动能持续释放
2021年02月03日 09: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3日上午消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下称报告),围绕互联网基础建设、网民规模及结构、互联网应用发展、互联网政务发展、产业与技术发展、互联网安全等六个方面,综合反映2020年我国互联网发展状况。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认为,CNNIC第47次《报告》充分表明:“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基建加快推进,为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更加广泛应用打下坚实基础。在《报告》中表现为以下两个特点:首先,新基建全面启动,成功助力互联网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繁荣。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已建成5G基站71.8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连接终端超过1.8亿个,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工业互联网建设稳步推进,培育形成100余个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4000万台(套),产业规模已达3万亿元;空天网络设施加快建设,2020年6月我国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基于北斗的导航服务已被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位置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其次,高新技术不断突破,释放产业发展动能。随着量子科技成为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和产业升级的关注焦点,我国在政策布局、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在区块链领域,2020年全国已建成40个区块链产业园区,区块链相关企业数达64996家,2020年上半年区块链产业市场规模17.15亿元,同比增长246.5%。在大数据领域,2020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达到了10100亿元,同比增长26.3%。在人工智能领域,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加速在各行业深度融合和落地应用,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互联网新基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