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远程办公

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远程办公
2021年02月03日 09:00 新浪科技

  (四)远程办公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远程办公用户规模达3.46亿,较2020年6月增长14652万,占网民整体的34.9%。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远程办公市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下半年,远程办公应用市场规模仍保持高速增长,并出现生态化发展趋势,在保就业稳就业、助力“新就业形态” 建立完善中发挥重要作用。

  远程办公用户规模保持高增速。经历上半年的爆发增长,下半年远程办公用户规模仍然保持高增速,半年增长率达73.6%,反映出远程办公得到企业用户的普遍认可,逐渐向基础应用方向沉淀,融入企业日常运营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建立起科学完善的远程办公机制。企业微信服务的用户数从2019年底的6000万增长到2020年5月的2.5亿 ,并在12月进一步增至4亿 ;截至2020年12月,钉钉企业组织数量超过1700万 。2020年9月至12月,远程会议日均使用时长达108分钟 ,与上半年基本持平,成为企业常态化应用。

  远程办公应用正在向平台生态化方向发展。一是免费开放基本功能,培养用户习惯,为生态化发展奠定市场基础。截至2020年12月,视频或电话会议的使用率为22.8%,在线文档协作编辑为21.2%,在线任务管理或流程审批为11.6%,企业云盘为9.4%,不同细分功能的用户使用率存在显著差异。用户规模稳步扩大和行业个性化需求增长,将共同推动远程办公应用加快平台开放,容纳更多的垂直功能接入,实现生态互联。二是处理能力迅速提升,为生态化发展奠定软硬件基础。在复产复工过程中,企业对远程办公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极大推动远程办公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处理能力不断提高。此外,我国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不断加速建设,使企业级应用的硬件、软件基础能力有大幅提升,为远程办公生态化建设强化了海量数据处理、云存储和云计算、多程序接入等关键能力。

  远程办公助力“新就业形态”形成和完善。远程办公通过增加全社会就业弹性、提升劳动参与率,为“新就业形态”发展提供保障,在保就业、稳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远程办公推动传统就业方式实现创新。相比传统就业方式,远程办公方式具有显著的成本和效率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帮助企业破除传统就业方式的限制,实现“异地办公”“移动办公”,从而使企业维持内部的正常运营,保持与外部的联系协作。研究显示,采用远程办公的企业,其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了20%至30%,同时,每位远程办公的员工一年可为企业节省约1.4万元人民币 。随着技术升级与用户接受度的提高,远程办公在提升效率、节约成本方面发挥的作用将会持续提升。二是远程办公为基于数字技术的新型就业岗位提供重要支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约配送员等新型职业纷纷涌现,具有很大的分散性、灵活性和自主性,对数字技术的依赖程度较高。远程办公应用可以打破地理限制、丰富组织成员协作方式、重构组织运转流程,为新型岗位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数字化工具,推动“新就业形态”发展、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

CNNIC远程办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