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 网上外卖

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 网上外卖
2021年02月03日 09:00 新浪科技

  (二) 网上外卖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19亿,较2020年3月增长2103万,占网民整体的42.3%;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18亿,较2020年3月增长2106万,占手机网民的42.4%。

图 38 2016.12-2020.12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 38 2016.12-2020.12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图 39 2016.12-2020.12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图 39 2016.12-2020.12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外卖业务成为美团收入的重要保障,其战略地位愈加明显。同时,饿了么持续投入百亿补贴加速向下沉市场扩张,外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并由此带动市场呈现一系列新变化。

  一是加速推动本地生活服务生态进一步形成。外卖业务积累的千万用户、百万商家和配送体系等重要资产,正在逐步成为平台构建本地生活服务生态体系的基石。2020年,美团延续“高频带低频” 的发展战略,利用外卖服务带动酒店旅游、出行等业务,同时加快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战略投入,逐步形成规模效应;饿了么在2020年7月也宣布从餐饮外卖平台升级为“提供即时需求”的生活服务平台,即时配送服务范围扩大到生鲜、杂货和鲜花等多个品类。可以预见,平台从外卖应用出发,实现点线面体全方位的数字化生活服务生态,有助于推动数字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二是激活下沉市场服务业模式创新。饿了么从2020年3月开始向全国100多个三四线城市加速布局,美团也将下沉市场作为战略重点。平台的竞争加速了下沉市场的用户培育。数据显示 ,2020年“双十一”期间,饿了么在多个三至五线城市实现外卖订单同比增长超100%,近40个地级市外卖订单同比增长超过五成。同时,外卖用户结构也发生变化:截至2020年12月,三线及以下市场外卖用户规模较2020年3月增长7.7%,明显高于一二线市场的增长(1.1%)。平台在下沉市场的有序竞争,在满足当地市场用户差异化需求的同时,有助于推动当地的服务业模式创新和数字化升级。

  三是带动产业上游餐饮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推动餐饮业数字化进程,外卖成为助力产业转型的重要手段。在激烈的用户端竞争之外,外卖平台尝试通过技术和模式创新赋能餐饮商户端,寻求企业服务市场的新发展机遇。如美团频繁收购餐饮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服务商,饿了么通过商家中台 、客户关系管理、小程序、二维码等一套工具体系,助力餐饮企业实现业务数字化。外卖平台加速产业上游的渗透和服务扩张,有助于推动餐饮产业进一步朝向标准化和品牌化的方向升级。

外卖饿了么美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