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工业互联网发展状况

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工业互联网发展状况
2021年02月03日 09:00 新浪科技

  三、 工业互联网发展状况

  (一) 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状况

  习近平同志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2020年以来,我国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赋能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融合升级,促进产业经济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依托大数据,承载着系统打通、优化工业生产流程的使命,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和提升效率具有重大意义。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国持续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同比实际增长约47.9%,对GDP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1% 。

  5G支撑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奠定产业发展基础。我国不断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全国相关建设项目超过1100个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顺利推进,取得良好成果。2020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预计到2022年,一批面向工业互联网特定需求的5G关键技术获得突破,“5G+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当前,“5G+AGV ”“5G+远程协助”“5G+机器视觉”等新型场景的创新应用不断发展,促进工业企业在厂内物流、设备维护和产品质检等方面的改造升级,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

  工业互联网产业实现全国布局,相关区域建设有序开展。一是区域协同发展。2020年5月,四川和重庆两地经济和信息化部门签署《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提出携手构建工业互联网,共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努力打造全国示范新名片 。二是企业上云加速。2020年8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设备上云 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分步有序推进有基础、有条件、有需求、有优化潜力的工业设备,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多种形式,实现泛在互联、数据共享、高效配置,重点突破化工装置、高能耗设备、通用动力设备、新能源设备和智能化设备上云、上平台 。三是产业联盟形成。截至2020年11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已达1778家 ,相关技术、标准、研发、应用等方面的产业合作不断增强,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二) 工业互联网赋能行业状况

  2020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深化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鼓励各地结合优势产业,加强工业互联网在装备、机械、汽车、能源、电子、冶金、石化、矿业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融合创新。

  工业互联网为行业发展带来新动能,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和保障生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在提高生产效率方面,企业通过生产管控一体化建设,构建实时感知、及时响应的生产管控一体化平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生产控制的协同优化,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二是在降低运营成本方面,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对设备运行数据、设备效率数据的全面采集和分析,建立设备性能模型,进行典型设备的状态分析和效能分析,降低运营成本。三是在保障生产安全方面,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搭建一体化应急平台,实现了安全相关信息的全面感知和汇聚,确保生产的安全性和连续性。

  在机械领域,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全程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有效优化生产流程,提高产品生产效率,确保生产合理性、高效性、科学性。以三一重工为代表的大型工程机械企业不断进行智能制造的实践和探索。2020年7月,三一重工与中国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工业互联网精品云专网建设、业务系统上云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其中,中国电信为三一重工规划建设以总部为中心,辐射全国生产厂区的工业互联网精品云专网,为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网络基础。

  在钢铁领域,工业互联网实现钢铁制造的AI赋能,支撑智能化生产车间运转,有效助力数字化转型。宝钢股份通过远程运行维护、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综合智慧手段,把上海宝山基地的冷轧热镀锌智能车间,变成了一座24小时运转却不需要多人值守的“黑灯工厂”。2020年5月,河钢—华为—东北大学共建“工业互联网赋能钢铁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首个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在河钢集团启动 。河钢集团在5G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方面进行有力尝试,将进一步推动自身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在煤炭领域,煤炭工业互联网是转变煤炭行业生产方式的重要支撑,提升煤炭安全生产水平的重要手段,优化煤炭行业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2020年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委发布《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生产煤矿智能化改造,提升新建煤矿智能化水平。同时,对具备条件的生产煤矿进行智能优化提升,推行新建煤矿智能化设计,鼓励具有严重灾害威胁的矿井加快智能化建设 。2020年4月,兖矿集团与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进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在基础通信、“5G+智慧矿山”、数据信息服务、网络安全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

  (三)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状况

  在平台创新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壮大,解决方案不断产生。截至2020年6月,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70个,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达4000万台(套),工业App突破25万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工业企业数近40万家 。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 积极与新兴前沿技术融合创新发展,培育形成创新解决方案。海尔、徐工信息、东方国信、浪潮、华为等双跨平台企业积极开展研发工作,在设备接入、协议解析、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可视化开发等领域突破创新,培育形成了云仿真设计、设备预测性维护、产品质量追溯、网络协同制造、智能产品运维、大规模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

  在解决方案方面,人工智能和工业相结合的解决方案成为新的发展热点。随着企业生产工艺升级,检测标准随着提升,高端制造业对于使用智能化产品来降本增效的需求更加迫切。传统方式既无法满足大规模标准化生产需求,也易导致误检率、漏检率偏高等问题。以AI为基础的识别技术,通过深度学习算法、数据训练不断优化识别效果,结合工业相机、机械手臂、自动化产线等设备,广泛用于各种工业场景下的检测、搬运等。当前,人工智能和工业结合的解决方案主要以供应链的形式为机器人企业、智能设备企业和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联合服务制造业客户。其核心的智能视觉包括3D视觉与自主路径规划、机器视觉技术一体化解决方案、视觉图像算法、智能视频解决方案等。

  在工业设备方面,工业机器人创新引领无人工厂和工业物流的革新。工业机器人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业机器人产业获得了较快发展。2020年1至11月,全国工业机器人完成产量206851台,同比增长22.2% 。在无人工厂领域,焊接机器人逐步覆盖航空航天、高端装备、轨道交通等领域。随着焊接生产数据的不断积累,焊接机器人系统会进行视觉识别模型和焊接决策模型的训练,焊接决策的适用性和准确度会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工业物流领域,工业机器人加快创新发展,结合深度学习、3D视觉、最优运动规划算法,可以实现品类仓的全自动分拣。在此基础上,柔性工业物流解决方案不断落地,3C 、电力、光伏、医疗等行业的工业物流实现快速发展。

工业互联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