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旗下方正集团终于破产卖掉了 而当年却不明不白被李友把持

北大旗下方正集团终于破产卖掉了 而当年却不明不白被李友把持
2021年01月31日 04:06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北大旗下方正集团终于破产卖掉了 而当年却不明不白被李友把持

运营商财经网 八卦叨/文

1月29日,北大方正集团重组基本落定,根据公告,经过多轮竞争性选拔,重整投资者名单终于确定,接盘方为珠海华发集团、中国平安、深圳特发集团组成的联合体。但是,方正集团这么一个北京大学下属企业,当年却一度被总裁李友掌控30%的股权,这令人深思。

北大方正,顾名思义,肯定是北大旗下的企业,虽然有高管持股的股份,但按理应该是北大的老师所组成的高管。可是,2015年1月4日,北大方正董事长魏新、CEO李友、总裁余丽被带走调查,之后,北大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全盘接手,外界才发现, 李友等人控股的着润投资居然拥有方正集团30%股份。 这是怎么来的呢?

李友并非北大的老师,而是郑州航空管理学院毕业,根据百度百科的资料显示,2019年6月,北大资产公司起诉方正集团,理由为三点:

其一,方正集团改制所依据的财务文件存在造假。

2001年至2004年,时任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时任执行总裁李友、时任副总裁余丽,在方正集团的改制过程中,将方正集团2002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审计值由20.69亿元人民币,降至只有8029万元人民币。

其二,在股权受让主体上,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成都华鼎、深圳康隆,并非所谓“业界知名”的社会股东,而是李友、余丽等人控制的个人公司;北京招润也并非“实现员工激励、体现人才为本的平台”,而是用来骗取方正集团35%股权的持股工具。

其三,拿方正集团自己的钱,买方正集团。

就这样,李友空手套白狼,以“经理人”的身份进入方正集团,又变成北大方正的实控人,并导致北大方正集团深陷债务泥潭。 根据上清所公告,截至2021年1月18日,北大方正集团、方正产控、北大医疗、北大信产、北大资源的债权人共有725家向方正集团管理人申报了736笔债权,申报债权金额共人民币2347.34亿元。

而后来,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总裁李友和执行总裁于力、副总裁李国军都被带走,其中,魏欣是将李友介绍给方正集团的人,于莉是李友大学的同学,李国军是李友的兄弟。

(责任编辑:韩丽)

分享好友

分享好友

—— 分享新闻,还能获得积分兑换好礼哦 ——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 [财经频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