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星巴克手语店开业,处处体现“科技+温暖”智能语音助手帮你安静点咖啡

上海首家星巴克手语店开业,处处体现“科技+温暖”智能语音助手帮你安静点咖啡
2021年01月29日 00:52 新闻晨报

原标题:上海首家星巴克手语店开业,处处体现“科技+温暖”智能语音助手帮你安静点咖啡

“在打奶泡的过程中,咖啡师们习惯凭‘刺啦’一声来判断奶泡打完的最佳时机,但听障伙伴们只能用眼睛来观察奶泡的形态,因此会更难。”昨天,星巴克在上海的首家手语门店亮相上海黄浦绿地缤纷城,店经理李子怡如是说。

这家被称为“上海最安静星巴克”的手语店目前共有12名员工,其中包括5名听障伙伴,从“00后”运动男孩,到剪纸高手,再到资深平面设计师……虽然生活背景各不相同,但他们因为咖啡而相聚。

为了实现顾客和咖啡师之间的无障碍交流,门店做了一系列精心准备,包括设计了特殊的点单系统,配备了手持菜单、手写板以及点单双面显示屏等等,让顾客能流畅体验“安静点咖啡”的过程。

店员热情用手势说“你好”

首先,这家星巴克门店外,除了熟悉的美人鱼标识,还有星巴克“STARBUCKS”手语标识的门店招牌,以“无声”的方式欢迎着大家。

推门而入,左手边的商品墙上方是一段手语门店的介绍:“这是一家“安静的”星巴克门店,致力于为听障人士创造更多的交流与展现自我的舞台。本店专属咖啡周边产品也在这里展示,从经典的马克杯到环保袋,都融入了独特的手语元素。”

此外,手语门店的围裙也是定制的,绣有“STARBUCKS”手语手势;听障伙伴的衬衫上也有手语标识。

在这里,也许消费者不会听到那一声熟悉的“Hello”,取而代之的是店员热情的手势“你好”。从点单台到出饮台,均可看到包含手语元素的温馨指示语“我们听不见你的声音,但我们很乐意为你服务”。当听障伙伴递给顾客饮品时,会用手语说“谢谢”。

手写板可写下额外需求

如何在“上海最安静的星巴克”里买一杯咖啡?在与听障店员互相打过招呼后,一名女顾客对着双面屏左侧的智能语音助手说:“我想要一杯热拿铁。”

智能语音助手敏感捕捉关键词,实时将语音转换为文字,双面屏另一侧有听障的店员立刻了解顾客意图。如果还有额外需求,那就取下手写板来写给店员看,轻轻一点底部按钮,就可擦去已写内容,重复使用。

点完单,拿到收银小票,就可以到旁边的取餐台去等着领取咖啡了。据了解,为实现顾客和咖啡师之间的无障碍交流,这家手语店设计了特殊的点单系统:双面点单屏清晰地呈现点单内容和客制化细节,同时还配备微软专为星巴克研发的智能语音助手,为听障伙伴清晰呈现顾客点单内容与点单细节。

为员工定制咖啡课程

“这家上海手语门店的开业,为残障人群的就业打开了一扇温暖的窗,为听障社群构筑了与健听人群无障碍沟通的独特空间,充分体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教就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听障员工们真正得到技能提升,助力他们的职业发展并更好的融入社会,星巴克以原有的培训课程为基础,为听障员工精心编排,定制咖啡课程,真正便于伙伴的实际操作。与此同时,手语店的员工培训也得到了上海残联大力支持。依托“千人手语培训项目”,上海残联为30余名健听员工“量身定制”了手语培训课程,通过手语的学习,确保健听伙伴和听障伙伴的紧密连接。

目前,星巴克中国已有4家手语门店,分别位于广州、北京、杭州与上海。每家手语店都有其独特之处。未来,更多的城市和社区将开出温暖的手语店,为听障人士创造交流与展现自我的舞台。

■员工风采

有人爱剪纸有人爱写作 资深设计师转行做咖啡

这家店里有5名听障员工,他们通过星巴克官方渠道应聘,经过培训后,于本周在这家新开业的手语店上岗。

梅二子爱笑,是店里的“开心果”,他热衷于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生活,通过剪纸、网球、旅游、摄影传递着对生活的热爱。爱好剪纸的他常常用这种形式记录与展现身边的事物,在店内高挂的一幅以“传递爱”为主题的传统剪纸艺术品便是他的创作。

在手语店的五位听障店员中,许菲是最年长的。已经是6岁孩子母亲的她,此前是拥有12年经验的设计师。平淡、安稳的工作环境并未磨灭改变的勇气,她决定改行学习做一名咖啡师。手语店内挂着一副许菲数字绘画创作的“星巴克上海首店长成记”,画上的手语是“上海”的意思。

来自广州的吴勇囿年龄最小,是一名“00后”。他爱好打篮球、打游戏。从事设计一年后,他决定追求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工作。“我非常喜欢咖啡,曾四处寻找咖啡店的工作机会,因为疫情原因一次次碰壁,”他说,“幸好没有放弃希望,最终在这里找到了喜欢的工作”。

李银是五位听障店员中,唯一一位能够借助助听器听到一丝外界声音,并通过语言表达的伙伴。爱笑的她尤其热衷于艺术,喜欢音乐、小说、写作和旅游。她与咖啡的缘分源自她的学姐。“我的学姐当时在星巴克工作,她对咖啡和工作的热爱吸引了我,让我也想成为一名咖啡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