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社会记忆啥时产生?研究表明:3天大的小鼠能认得妈妈

最早的社会记忆啥时产生?研究表明:3天大的小鼠能认得妈妈
2021年01月27日 17: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最早的社会记忆啥时产生?研究表明:3天大的小鼠能认得妈妈

“我们的生活是由记忆组成的。说到底,所有对我们意义重大、激励我们、让我们充满喜悦或恐惧的记忆,都只是神经元的彼此交流。这让我着迷。”研究人员Blake J. Laham说。

社会记忆是我们对他人的记忆,包括有关他人的某些事实和特征,为社会交往奠定基础。

最早的社会记忆,是什么时候产生的?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1月27日,国际学术期刊Cell Reports(《细胞报告》)发表的最新研究论文称,

对于老鼠来说,最早的社会记忆可以在出生3天后形成,并持续至成年。研究人员发现,幼鼠甚至在分开100天之后还能记得妈妈。

“我对研究社会记忆的发展非常感兴趣。”为了解社会记忆是如何产生以及何时开始发展的,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Blake J. Laham和同事们研究了幼鼠对母亲的记忆。

由于动物可能仅仅基于遗传因素就能认出自己的生母,为了排除这一干扰,Laham和同事将一出生的幼鼠就置于“寄养”环境中,研究了幼鼠如何区分养母和其他陌生母鼠。

3天大的老鼠的眼睛还未睁开,身体是粉红色的,没有毛,还有一点半透明,刚好能看到它们肚子里的食物——白色的乳汁。虽然老鼠幼崽的运动技能很差,但它们可以通过嗅觉识别出它们的照顾者——养母。

当研究人员把幼鼠放在照顾它们的养母和另一只陌生的母鼠之间时,幼鼠会不停地摆动身体,转向哺育它们的母鼠。它们会花更多时间把鼻子指向照顾它们的母鼠,这是一种认可和偏爱的迹象。

然而,当动物不再依赖照顾它们的母亲时,一旦断奶,它们就会更喜欢接触新的母鼠。Laham认为,成年老鼠可能更有兴趣调查陌生老鼠是威胁还是潜在配偶,这种行为转变真的很有趣。

研究人员发现,幼鼠对养母的这些记忆会持续到成年,它们即使分开100多天后,幼鼠仍能认出它们的养母。然而,“一旦断奶,这种行为转变真的很有趣。”Laham说,“当动物不再依赖照顾它们的母亲时,它们就会更喜欢接触新的母鼠。”Laham认为,成年老鼠可能更有兴趣调查陌生老鼠是威胁还是潜在配偶。

研究人员检查了老鼠海马体中与社会记忆有关的区域——CA2区域,认为这一区域在幼鼠行为转变中起作用。如果暂时关闭它们CA2区的神经元活动,会损害它们的识别能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