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耗材集采联盟落地,横跨14省,剑指骨科、心血管

史上最大耗材集采联盟落地,横跨14省,剑指骨科、心血管
2021年01月27日 14:15 界面新闻

原标题:史上最大耗材集采联盟落地,横跨14省,剑指骨科、心血管

前有3+6九省人工晶体集采联盟,今有14省骨科、心血管耗材集采联盟,耗材带量采购“大买家”再度来袭!

今日(1月26日),内蒙古医保局发布《内蒙古等14省(区、兵团)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跨省联盟初次置换人工关节和冠脉(PTCA)导引导丝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公告》,史上最大体量地方性耗材集采联盟横空现世!

该跨省联盟的成员为西藏、四川、山西、青海、宁夏、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海南、贵州、甘肃、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从成员组成上来看,14省成员可以说是陕西省际联盟(不包含陕西、湖南、广西)和六省二区联盟(全员参与)的“交织版”。

这是内蒙古医保局第一次牵头跨省集采项目,在第二批耗材国采来临之前,初次置换人工关节和冠脉(PTCA)导引导丝两款产品的厂家之间,即将掀起一阵价格厮杀的血雨腥风!

注:目前官方暂未公布采购文件,具体品种、约定采购量、采购方式、采购要求等以正式发布的采购文件为准。

初次置换人工关节降幅或超90%

采购的两个品种,并不是全员全部参与:

其中:初次置换人工关节为内蒙古等13省开展,青海因之前开展过骨科关节类集采,这次只是联动中选价。

冠脉(PTCA)导引导丝是内蒙古等14省全部参加。

据统计,目前已经开展过骨科关节类耗材的地区有江苏、安徽、福建、浙江、云南曲靖等地,再加上本次参与的14个省(区,兵团),骨科关节类耗材带量采购覆盖省份已有六成,照目前趋势,剩余地区开展骨科关节类耗材带量采购也只是时间问题。

最近一次的山东髋关节带量采购有产品由原来92418元降至4133.33元,降幅达95.6%,名副其实的“脚踝砍”!

作为参考,想必此次14省联盟也是看中了该款产品的降幅空间,在庞大体量的加持下,降幅再将新高应该不会有问题,但会突破95.6%,达到97%?98%?不敢想象...

附各地关节类带量采购降幅情况(数据来自智采网):

集采“新面孔”,支架与球囊配套品种

第二款产品冠脉(PTCA)导引导丝,是带量采购的新面孔,初次“上场”结果令人期待。

需要了解的背景是,2021年1月1日,支架国采结果正式执行,且目前冠脉扩张球囊带量采购已经大范围铺开。

本次集采将冠脉导引导丝纳入采购,作为冠脉支架、冠脉球囊的配套产品,无疑是对国采与冠脉球囊带量采购的大力配合。

经查询,在国家医保耗材编码分类中,冠脉导引导丝的划分为:血管介入治疗类—冠脉介入治疗材料之后,没有区分材质与规格,本次集采划分方式需等待采购方案的发布。

根据智采网数据,查询到冠脉导管导丝的几个企业名单以及价格区间,供参考:

一类是国家第二批可能带量的骨科类产品,另一类是与冠脉支架相关联产品,且国采支架正处于落地期。此次带量采购是否会再创记录?拭目以待!

内蒙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