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回收:提升供应链效率打造二手3C行业核心竞争力

爱回收:提升供应链效率打造二手3C行业核心竞争力
2021年01月27日 13:18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爱回收:提升供应链效率打造二手3C行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1月,万物新生集团(包含爱回收、拍拍、拍机堂、海外业务AHS DEVICE、爱分类·爱回收)发布2020年度数据成绩单。数据显示,2020年,集团达成二手3C年支付成交金额超255亿,年支付成交量2718万单。

2020年二手消费渗透率提升,二手3C行业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同步提速。二手3C市场的发展,对于中国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绿色流通和绿色消费有重要意义。

2020年9月22日,“万物新生”取代“爱回收”成为全新的集团品牌,同时,集团获得京东集团和国泰君安国际联合领投的1.2亿美元E+轮融资。品牌全面升级后的万物新生集团,以B2C业务为“火车头”,进一步释放公司在C2B+B2B业务积攒近10年供应链能力,实现了一体化平台打通。

截至2020年末,万物新生集团服务商家数超12万个,实体门店数量达737个,且门店保持100%盈利。线下门店的布局,让爱回收有能力延伸出新的业务。以京东携手爱回收打造的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为例,该服务持续受到消费者热捧,2020年同比增长超过311%。

而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不断完善的供应链能力。

“在2020年二手3C行业平台竞争白热化的大背景下,供应链能力是二手3C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万物新生集团创始人兼CEO陈雪峰表示。

也是在2020年,万物新生集团进一步加强了其供应链能力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有7个大型中心仓和15个城市仓,为二手3C产品提供了质检、定级、隐私清除等服务,每天可处理超过7万台左右的电子产品。平均每件二手3C产品的周转时间仅需2天,极大地改善了传统二手手机交易产业链中的无标准、效率低和供需错配的情况,

此外,万物新生集团也在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能力提升方面的投入。

2017年,万物新生集团便开始了对自动化运营体系的建设,2018年,建立了全球唯一全流程自动化、唯一规模化运营的自动化检测体系。这套体系使得打包出库的自动化率提升到了90%以上,分拣失误率低于0.01%,坪效提升300%。

在陈雪峰看来,集团投入大量资源自主研发技术,实现的这套自动化体系,能智能化实现功能检测、外观检测、数据清除,再到立体化仓储、分拣、发货打包,“快进快出”,整个流程基本全自动化,既减轻了运营压力,又精准提高了二手行业的流转效率。

爱回收花费10年时间构建的供应链能力,是国外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具备。这也是陈雪峰大胆布局国际化业务的底气所在,“从中国市场来看,二手手机是一个千亿级规模的市场,而从全球来看,这是一个万亿级以上的市场,市场规模很大。对爱回收来说是一个延伸的点,未来海外市场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如陈雪峰所说,“这不是一个烧钱就能搞定的市场”。过去十年,爱回收围绕二手3C行业的货源控制和供应链能力全面布局,引领着整个行业的发展。未来,当整个市场日渐成熟后,坚持长期主义的爱回收将迎来自己的丰收时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