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太空计划既有实质意义又有象征意义,美国新政府要反击

美媒:中国太空计划既有实质意义又有象征意义,美国新政府要反击
2021年01月27日 11:59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媒:中国太空计划既有实质意义又有象征意义,美国新政府要反击

美国《太空新闻》网站1月25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的太空计划既有实质意义又有象征意义。

[嫦娥5号拍摄的月球表面照片]

美媒表示,去年12月中国成功地进行了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嫦娥五号降落在月球上,部署了一辆漫游车,后者随后挖掘了月球表面的许多地点,然后带着约5磅重的物质返回了地球。这标志着40多年来首次有月球岩石样品返回地球。

文章称,在嫦娥五号离开地球的那一周,在波多黎各阿雷西博的巨型无线电望远镜坍塌了。这两个事件的象征意义似乎凸显了中美太空地位的稳步转变。中国嫦娥五号任务并没有做过任何美国以前没有做过的事,但是中国的不懈努力打下了与美国竞争的坚实基础。

这不足为奇。对于中国而言,太空计划既有实质意义又有象征意义。

关于实质意义,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将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视为推动中国各项能力全面发展的驱动力。中国经常将航空航天领域描述为先进技术密集的领域。一个成功的太空计划将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先进材料,电力储存,精密制造等方面。它既可以通过吸引人才进入航空航天领域,也可以通过训练熟悉先进制造技术、质量控制、系统工程和系统集成的劳动力来培育人力资本。

[嫦娥5号任务十分复杂]

中国在太空领域的出口,包括卫星和相关的发射服务,不仅帮助中国与多个国家建立了关系,而且还出现了“太空丝绸之路”来补充地面上的“一带一路”倡议。

文章称,这些实质意义又支持着象征意义。对于中国而言,充满活力的太空计划可以在多个层面上产生声誉收益。

一个能够成功执行月球任务和以后的深空任务的中国,外界可以合理地认为其产品是高质量的,能够满足航天飞行的严苛要求。它还向人们展示了中国是高科技强国,是美国,俄罗斯和欧洲的真正竞争对手。中国的太空资产,包括数百颗卫星,载人航天器,以及现在的深空探索任务,可以说中国是亚洲领先的太空大国。在与日本和印度的持续竞争中,这是一个有力的象征。

拿回四十年来的第一批月球样品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提高中国的形象,同时努力建立中国作为伙伴和强国的信誉。

[嫦娥4号着陆器和“玉兔”月球漫游车]

如今,中国的航空航天计划是代表该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标志。正如新华社在2016年所说,航空航天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要素,也是其直接体现”。

对实质意义和象征意义的强调意味着北京已经能够对其目标保持令人称赞的实现程度。长期以来,中国的登月目标被描述为“绕,落,回”,一系列的任务相互依存。

这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特别是随着冷战的结束,美国的太空计划似乎失去了方向。在各个方面,重点一直放在重返月球,前往火星,降落在小行星上并探索小行星。每个即将上任的政府都认为有必要重新审查美国的太空目标,并且通常会选择不同的目标。由于目标的稳定性很小,太空计划的重点和目标不断变化,现有的项目经常显示不出成果就不足为奇了。

美媒称,拜登政府希望不会重蹈过去政府的覆辙。目前,美国重返月球的技术要求似乎已经实现。近十年来,美国第一次有能力从美国的土地上用美国的火箭发射宇航员。美国的发射服务提供商不再依赖俄罗斯的火箭发动机来进行卫星发射。

有趣的是,在拜登担任副总统时,奥巴马政府为美国的太空复兴打开了大门,当时他们推动了商业发射服务商帮助为国际空间站补充人员物资。美国新的太空任务大部分是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等企业家的成果,他们利用这一机会为美国的太空任务带来了不同的,更具商业性的思维方式。

美媒表示,希望即将上任的美国政府太空官员能够看到太空计划的象征意义和实质意义的重要性,来实现国家目标,包括前任政府制定的目标。尤其是,鉴于中国在地面和太空的挑战(无论在实质意义上还是象征意义上)的全面性,证明美国在太空中的卓越地位,是反击中国努力表明是他们而不是我们掌握未来的关键。

(作者:微胖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 文章内容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美国月球太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