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朋友圈”带来260亿资本盛宴,恒大汽车想怎么玩?

许家印“朋友圈”带来260亿资本盛宴,恒大汽车想怎么玩?
2021年01月27日 1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许家印“朋友圈”带来260亿资本盛宴,恒大汽车想怎么玩?

文/覃毅 编辑/ 谭璐

关键时刻还得靠朋友,许家印在造车路上,一再印证了这句话的正确性。

1月24日,恒大汽车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向6名投资人定向增发9.52亿股新股,占公司扩大后总股数的9.75%,共引资260亿港元,这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之一。

在此消息的刺激下,次日恒大汽车进入暴涨模式。1月25日上午,恒大汽车股价大幅高开15%,随后持续飙升,午间涨幅扩大至60%,报47.90港元/股,创下历史新高。

参与此次融资的包括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陈凯韵、刘明辉。其中,陈凯韵、刘明辉两人投资规模各为30亿港元,其余都是50亿港元。各投资方同意认购股份12个月。

在新能源汽车持续火热的赛道上,这些富豪同样入局恒大汽车,却各自与许家印有着不同的渊源。

在个人投资者中,陈凯韵是香港著名富豪刘銮雄之妻,刘銮雄曾是香港著名地产开发商华人置业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不过近年有传闻称,刘銮雄长子刘鸣炜转移公司部分股权。陈凯韵持有50.02%股份,成为大股东。

作为地产界的元老,刘銮雄家族很早之前就是恒大的投资方。公开资料显示,当年为了冲击上市,恒大在一年之内疯狂扩张,但困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许家印在资金上吃紧。

通过英皇公司董事长杨受成介绍,许家印结识了香港富豪郑裕彤,后者联手刘銮雄等人一起注资恒大,最终帮助恒大在香港成功上市。目前,刘銮雄家族持有中国恒大集团约9%的股权。

而另外一名个人投资者刘明辉,是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燃气(00384,HK)的董事长。

老熟人注入资本为恒大汽车平添看点,生面孔也颇引人关注。

天眼查资料显示,此次参与增发的前四家公司实控人分别为京基集团陈华、中洲集团黄光苗、和益荣国际王开国,以及翠林集团王忠明。

陈华和黄光苗均为地产开发商,在深圳拥有多个地产开发项目。其中,黄光苗的中洲地产以旧改起家,被称为“深圳拿地大王”。

天眼查资料显示,含有中洲地产为核心关键词的公司项目共有1752家。

而陈华持有京基集团90%的股份,此外也担任近60家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从公司近三年的投资方向来看,大多围绕在社区垂直服务与零售、消费级电子如无人机、AI等领域,最近一笔投资是以21亿元收购了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及配套服务的*ST康达。

另外其余两家投资方则略微低调。公开资料显示,和益荣国际实际控制人为王开国,主要从事大宗贸易及私募股权和公开市场投资。

而翠林集团实际控制人为王忠明,通过王忠新掌权的翠林环球投资有限公司,该集团实际控权的公司共182家,其中包括合天宏远实业、建轩投资、建耀投资等多家房地产开发商,目前企业总资产超500亿元。

毫无疑问,许家印的“朋友圈”已经成为恒大汽车最强的助推器。

去年9月15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通过配售新股募资40亿港元,当时投资者名单上也聚集了不少明星投资者,包括云锋基金、红杉资本等顶级投资基金,还有腾讯、滴滴等互联网巨头,“二马”(马云与马化腾)同时入局。

这些豪华阵容的投资者加入恒大汽车,一方面为许家印的“造车梦”注入了强心剂,同时他们也将在这场资本盛宴中分得一杯羹。据恒大汽车发布的公告,投资完成后,恒大集团所持的恒大汽车股权将由74.95%降至67.64%。

事实上,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资本市场的火热赛道,造车新势力的较量也备受关注。

发布引入战投公告后,恒大汽车保持高位上涨态势。不过截至发稿,恒大汽车涨幅由午间的60%回落至51.67%,收盘价报45.35港元/股,总市值3998.32亿港元。

结合目前总市值8025.32亿美元(约6.2万亿港元)的特斯拉来看,恒大汽车的市值为特斯拉的1/24。

恒大汽车多次从产品线、销售网络等方面,力证自己将比肩甚至超越特斯拉。不过,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判断为时过早。

“当下恒大汽车还未量产交付,特斯拉去年的销量是50万辆,而去年赴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小鹏、蔚来也都有两三万的销量,因而恒大还有很多未知数。”汽车行业研究员张翔向《21CBR》表示,目前恒大的业务不足以支撑其在股市持续保持高位。

“新车交付时间未定,恒大所面临的风险很大。这个股价只是暂时的,如果后续没有新的进展,股价就会跌下来。”张翔指出,目前新能源政策补贴滑坡,恒大必须抓住当下窗口期才能继续完成其造车使命。

题图来源:CFP

(作者:覃毅 编辑:谭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