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调研|中国重汽:智能物联提升产品差异化水平,一月订单势头不减

公司调研|中国重汽:智能物联提升产品差异化水平,一月订单势头不减
2021年01月27日 10:56 界面新闻

原标题:公司调研|中国重汽:智能物联提升产品差异化水平,一月订单势头不减 来源:财联社

继重卡旺销之后,国内重卡行业龙头中国重汽(000951.SZ)在智能驾驶方面的布局,以及新能源领域的靓丽表现,正在引起市场关注。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财联社记者,智能驾驶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了公司产品的销售,2020年,公司重卡销量创历史新高,其中,天然气重卡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从订单情况来看,2021年1月份总体订单量环比增长势头不减。其中,天然气重卡1月份订单环比有所下降,但市场份额仍然在提升。”

二级市场方面,1月份以来,公司备受机构投资者青睐,股价开始进入新的上涨通道,4日至26日,股价最低点30.23元,最高42.81元,上涨幅度接近42%。其中,1月13日涨停,根据同花顺龙虎榜数据,当日该股买入金额总计2.45亿,在前五买入席位中,深股通占据买入席二,其他均为机构专用席位,买一席位当日净买入金额为1.03亿元。

山东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传统的重卡行业正在朝着新的方向发展,中国重汽目前是走在最前面的,所以资本比较看好这个公司。”

根据公司1月2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预计2020年,公司将实现净利润为18.35亿-20.8亿元,同比增长50%-70%。受多重利好因素影响,公司2020年产、销量同比均有大幅提升。

无人驾驶集卡已在天津港、宁波港运营

对于中国重汽1月13日的涨停因素,有分析认为是“汽车制造概念+无人驾驶”。

上述山东私募人士非常认同这一分析,他告诉财联社记者,“在封闭的作业场景,无人驾驶会首先落地并打开市场,中国重汽在这方面已经有好几年的积累了,抢占了市场先机。”

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财联社记者,中国重汽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已经有30多台交付天津港,并正式投入运营,宁波港也已有20多台中国重汽的无人驾驶集卡正式投入运营。“目前,还有7、8个港口已经来公司跟我们洽谈无人驾驶集卡的合作意向。无人驾驶可以帮助港口解决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目前,公司已经在开发矿山应用场景的无人驾驶卡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矿山目前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较低,所以,无人驾驶在矿山的应用会稍晚几年。我们预计2025年左右,一些大型的国有矿山能够形成应用。”

其实,无人驾驶只是中国重汽智能物联布局的一个方面。在开放道路方面,目前公司开发的主要是驾驶辅助技术,例如:自动巡航、车距保持、防追尾、自动防翻车,等等,可以解放司机的双脚、双手,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提高驾乘舒适性。

“我们的智能驾驶技术性能指标是行业内最好的,智能驾驶应用场景也更多。根据技术含量的高低,我们的产品分三个阶段,都是模块化的,可以满足多层级客户需求。”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驾驶技术的充分应用,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差异化水平,完善了产品结构。

中金汽车发布的研报认为,中国重汽产品谱系完善程度不断提升,能够参与竞争的细分市场越来越多,是公司产销增幅高于同行业的重要因素。未来,产品结构的完善对于公司重卡总体市占率的提升有望继续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

根据公开信息,公司目前正在加大布局智能网联的步伐,2020年,中国重汽集团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30亿元。同时,去年9月,公司启动了非公开发行,其中部分募集资金将投向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

天然气重卡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经历了旺销之后,在天然气价格暴涨影响下,天然气重卡销量大幅下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天然气价格落下来了,但又赶上疫情,1月份的数据不会太好,预计全行业销量不会超过12月份。但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在稳步提升,目前已经超过30%。”

受益于天然气价格长期低位,2020年,天然气重卡全行业旺销,中国重汽的增幅行业第一。据悉,中国重汽2020年天然气重卡销量同比增长达100%,销量占比首超公司总销量的半数。这已成为公司一大亮点,引起行业分析师的关注。

方得网分析认为,中国重汽在2020年取得天然气重卡销量上的突破,原因有三:一是产品品质优异,气耗比同类竞品更低;二是产品谱系覆盖面广,高、中、低端均有产品可供用户选择;三是中国重汽在金融政策方面取得了突破。

2020年12月以来,受严寒天气及疫情导致运输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天然气价格暴涨。卓创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LNG市场均价6435.98元/吨,1月上旬曾高达9051.6元/吨,同比上涨110.35%。受此影响,12月份,天然气重卡全行业销量同比下降47%。

但业内人士对于2021年国内天然气重卡市场行情并不悲观,“我们判断,天然气重卡的市场规模会维持在高位,目前行业保有量已经到了一个较大规模,预计2021年,行业销量不会低于12万辆。”

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也持相同看法,“从应用场景上来看,天然气车会从目前的中短途牵引车,拓宽到中长途的快递车、城市渣土车。运营区域也会从北方资源型区域,往南方拓展,目前广东、四川已经有很多天然气重卡用户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环保政策持续加码、LNG加气站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以LNG重卡为主的清洁能源交通与绿色物流前景可期。

1月份订单势头不减

因春节临近,各大工地停工,受此影响,一月份重卡行业开始进入平淡季。但今年的重卡行业却淡季不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难以超越去年的行业总量,但从一月份的订单来看,势头不减,国内市场和出口都有增长,预计环比增长幅度将超过20%。”

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公司2020年1-9月份,中国重汽销售重卡14.5万辆。根据2020年第四季度行业情况,财联社记者预计2020年全年销量将超过20万辆。

2020年,国内重卡行业整体销量超过了16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0%,大超市场预期。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难以超越,是个顶。其实去年要是到130万,今年的日子会好很多,这样一来,2021年的压力就非常大。”

对于2021年国内重卡市场的走势,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排放标准切换等因素的影响下,2021年上半年重卡行情会好于下半年,好到什么程度不好说。

但公司相关负责人同时也表示,“要看行业保有量,2020年谁也没想到能超过160万辆,2021年国内重卡行业整体销量会往下降,但降的幅度不会太大,预计能超过130万辆。”

海外市场方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结束后,2021年的海外市场,差不多可以回到2019年的水平。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总体有限,与2019年相比,重卡出口量下降幅度在个位数。”

天风证券发布的研报也认为,GDP的持续增长带动物流重卡保有量持续提升;国三重卡仍有一定存量,2021年国三重卡淘汰仍有空间;工程重卡治超有望抬升工程重卡保有量。2021年,重卡行业销量有望再次超出市场预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