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大使刘晓明举行离任招待会,系中国任职时间最长驻外大使

驻英大使刘晓明举行离任招待会,系中国任职时间最长驻外大使
2021年01月27日 09:43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驻英大使刘晓明举行离任招待会,系中国任职时间最长驻外大使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网消息,1月25日,刘晓明大使和夫人胡平华举行线上离任招待会。刘晓明表示,自己即将结束在英国工作的11年任期,也同时为自己成为中英关系史上任期最长的中国驻英使节和中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驻外大使“深感荣幸、备感珍惜”。

  消息称,刘晓明在离任招待会上发表了题为《精诚如一,善始令终》的讲话。他说:“过去11年是中国和世界发生巨大变化的11年,我见证了中国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见证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也见证了中英关系历经波澜起伏。”

  刘晓明提到了自己曾在11年前用“IDEA”一词来概括自己作为驻英大使的使命:“I”代表利益(interests),即扩大中英共同利益;“D”代表对话(dialogue),即对话永远好于对抗;“E”代表探索(exploration),即探索合作新领域;“A”代表互谅(accommodation),即相互尊重、互谅互让。

  英国外交发展部总司长贝茨也在致辞中祝贺了刘晓明在中国第一个驻外外交机构成为中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驻外大使。此外,招待会上播放了《使英十一年,丹心谱华章》和《中英关系回顾》两个短片,盘点了11年中英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的成果。

  官方简历显示,刘晓明出生于1956年,广东揭阳人,于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外交学院获国际关系硕士。

  刘晓明曾在驻赞比亚大使馆、外交部美洲大洋洲司、驻美国大使馆、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等处工作,1998年起历任驻美国公使,驻埃及大使,外交部大使,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甘肃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等职。

  2006年,刘晓明获任驻朝鲜大使,并于3年后接替傅莹担任驻英国大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