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拉芳家化、天赐材料……多家企业2020年业绩形势向好

宝洁、拉芳家化、天赐材料……多家企业2020年业绩形势向好
2021年01月27日 09:1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宝洁、拉芳家化、天赐材料……多家企业2020年业绩形势向好

“内卷”一词今年非常流行,“内卷”就似百舸争流,不进则退,进得慢也是退。今年年初,受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化妆品行业也都在思索前进方式,深怕自己被“卷”。拓展业务、调整市场策略,各家化妆品公司亮出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

至今,已经有不少企业已经发布了2020年业绩,就目前所收集的信息来看,大多企业2020年形势向好。就如天赐材料,2020年净利润增幅甚至高达45倍,宝洁、拉芳家化、御家汇、片仔癀等企业也是冲破去年销售业绩,走向新高。

业绩概览

○ 1月20日,宝洁公司公布第二财季收益(截至去年12月),公司净销售额同比增长8%,为197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约为39亿美元。

○ 1月26日,拉芳家化公布2020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52万元至1087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489万元至5914万元,同比增长90%至119%。

○ 1月10日晚间,御家汇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1.5亿元,而上年同期利润为2722万元,同比增长340.81%~451.01%。

○ 1月20日,片仔癀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65.07亿元,同比增长13.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7亿元,同比增长21.27%。

○ 根据截止2020年12月31日霸王集团未经审核的管理账中的营运数据,预期集团2020年财年的收入将会超过截止2019年12月31日(2019年财年),按年增长约7%。

○ 在业绩变化程度方面,天赐材料可谓“一鸣惊人”,净利润增幅高达45倍。该公司以4496%净利润增幅成为“预增王”,净利润最高可达7.5亿元。

拓新产品,让宝洁保持销售稳定

1月20日,宝洁公司公布第二财季收益(截至去年12月),公司净销售额同比增长8%,为197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约为39亿美元。包括SK-II、Olay、潘婷(Pantene)等品牌在内的美妆产品,本季度净销售额同比增长6%,达到38亿美元。

与此同时,包括吉列(Gillette)和维纳斯(Venus)在内的美容品牌净销售额也增长5%达17亿美元。由于季度内增长状况良好,宝洁也因此上调了2021年财务预期,将全年销售增长预期从同比增长3%-4%提高至5%-6%。

宝洁公司表示,是Olay护肤品、护手皂和洗手液的推出提高了销售额。2020年9月,Olay线上旗舰店已经实现7.58亿元销售额,在《9月直播电商主播GMV月榜TOP50》中位列美妆护肤类第一。同时,Olay借助小红书、B站、淘宝等平台开启直播带货、“种草”营销模式。

守旧和啃老本只会加速品牌的死亡,推陈出新、拓展市场一直都是品牌在市场得以生存的重要手段。宝洁作为一个大型日化集团公司,旗下品牌已经数不胜数,仍能够保持产品上新,销售额的增长也是必然。

业务调整,让拉芳家化和御家汇走向销售拐点

1月26日,拉芳家化公布2020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52万元至1087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489万元至5914万元,同比增长90%至119%。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508万元至843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291万元至5216万元,同比增长133%至162%。

拉芳家化表示,这是主营业务的影响。2020年,公司持续加强电商渠道建设及布局优化。2020年上半年拉芳家化电商渠道收入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6143.8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5.22%,同比增长10.73%。

此外,御家汇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也为公司各项业务发展较快。1月10日晚间,御家汇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1.5亿元,而上年同期利润为2722万元,同比增长340.81%~451.01%。

2020年御家汇已成为强生旗下品牌的线上代运营商,大牌加持及线上营销加速的背景下,海外品牌代理业务及品牌管理服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从而推动公司全年业绩迎来拐点。其他国际品牌方面,意大利专业彩妆品牌KIKO在云集口红榜单排名进入前三,新拓展了面部彩妆品类市场,畅销防晒粉饼618期间同比去年销售增长343%,跻身天猫国际粉饼品类前三。

御家汇在2020年双十一期间就销量显著,快速拓宽了原本的销售量。11月1日御家汇就完成了超越:20点30分,御家汇旗下各品牌总销售额超过去年双十一全天。其双十一期间营销额的增长也是成为了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的一部分。

拉芳家化和御家汇的业务拓展让两家企业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找到了自己的增长方向。拉芳家化和御家汇能在疫情期间,根据市场环境调整策略,拓展电商和品牌代理领域也属明智之举。

市场策略调整,片仔癀和霸王收益增长

1月20日,片仔癀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65.07亿元,同比增长13.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7亿元,同比增长21.27%。

在进军化妆品领域的30余家药企中,片仔癀是为数不多的业绩不俗的企业。拥有“片仔癀”、“皇后”等多个品牌的控股子公司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4.3亿元,同比增长51.09%,净利润8093.59万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3亿元,净利润7422.45万元。12月4日,片仔癀化妆品代理商厦门滚动贸易有限公司举办了2020年年终答谢会暨片仔癀化妆品专场订货会,当天订货金额便突破200万元。

根据片仔癀公司,2020年片仔癀业绩增长的原因,系公司强化市场策划及拓展销售渠道,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合并)及控股子公司福建片仔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并)的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把化妆品当作礼品的思维是片仔癀拓宽市场的方式之一。片仔癀选择流量大、高档次的酒店进行合作,收割酒店消费市场;另一方面,礼品模式也开拓了本地节日礼品、商会、同学会等需求点,进一步挖掘内需。(详见C2CC传媒:2020,片仔癀化妆品正值崛起之年)

同样霸王集团也是因为市场销售政策的变化,预期集团2020年财年的收入将会超过截止2019年12月31日(2019年财年),按年增长约7%。对比2019年财年录得的约人民币1290万元的经营亏损,预期集团2020年财年录得的经营亏损将收窄至约人民币600万元区间。

2020年12月3日,“考虫”发布消息称,“考虫”和霸王发布联名产品“蓄势待发”。12月本是各大高校期末考试时期,考公、考研、考编也是集中在12月,“考虫”平台属于线上教育平台,受脱发群体年轻化思维的影响,霸王和考虫的联名是瞄准了学生群体。

虽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总有那么一条路离成功最近,片仔癀和霸王就是找到了一条相对更近的路,调整市场策略,调整目标消费者,及时止损,转向产品收益。

需求增长,天赐材料净利润增幅高达45倍

天赐材料2020年可谓“一鸣惊人”,净利润增幅高达45倍。该公司以4496%净利润增幅成为“预增王”,净利润最高可达7.5亿元。

根据第一财经消息,净利润暴增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日化和锂电池业务在需求上增长明显,与2019年资产减值造成的净利润减少形成了比较大的反差。业绩面上,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动力电池上游原料六氟磷酸锂持续上调价格。

疫情期间,日化用品的消费提升,个护产品的消耗明显,也促进了相关日化用品的销售,企业也因此销售额大增。

需求决定销量的法则从未改变,对日化产品的需求增长必然会引起产品销量的大增。在高需求、高供给、多品种中脱颖而出,拓展业务、市场策略都是可取之道,当然也不免有部分幸运者不需做任何调整和准备都可以赢得市场。但是市场总是留给有准备之人,求新求变,推出经销商、消费者所需产品,才能实现以上企业的盈利目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