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晨报(1月27日)

银行晨报(1月27日)
2021年01月27日 08:51 界面新闻

原标题:银行晨报(1月27日) 来源:财联社

央行动态

央行发布工作论文《资产透明度、监管套利与银行系统性风险》

人民银行与财政部出台管理办法 规范储蓄国债(凭证式)业务发展

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巨量净回笼导致资金明显收紧 或为抑制局部资产泡沫

政策

上清所发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集中清算业务清算会员管理办法》的通知

行业

北京部分银行表示房贷额度紧张、办房贷要排队

上海房贷持续收紧 业内人士担忧利率或存上浮可能性

银行“投石问路” 首单1773.45万元个人不良贷款上线转让!均为经营性信用贷

银行

工商银行:截至2020年末普惠贷款增幅超额完成监管目标

上海银行可转债网上中签结果出炉:中签号共751.5403万个

交通银行:汪林平、常保升非执行董事任职资格获监管机构核准

苏农银行:董事长徐晓军累计增持42.28万股

苏州银行回应房贷集中度政策:不因此存在贷款结构调整压力

工商银行:上海地区叫停税费贷 个人房贷一切正常

央行动态

1.央行发布工作论文《资产透明度、监管套利与银行系统性风险》

央行发布工作论文《资产透明度、监管套利与银行系统性风险》,结论包括,以大型商业银行为主的债权银行受到监管套利的影响更显著,而债务方的中小银行受到资产透明度的约束更明显等。

2.人民银行与财政部出台管理办法 规范储蓄国债(凭证式)业务发展

1月26日讯,人民银行与财政部联合发布《储蓄国债(凭证式)管理办法》,并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主要明确了储蓄国债(凭证式)的概念和范畴、发行方式、发行对象、计息方式、销售渠道等内容,规范了储蓄国债(凭证式)购买限额的设置方式和方法;规定了投资者购买储蓄国债(凭证式)、提前兑取和兑取本金利息的一般情况及特殊情况处理流程等内容。

3.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巨量净回笼导致资金明显收紧 或为抑制局部资产泡沫

周二央行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态势,国内银行间流动性已明显感觉偏紧,隔夜回购利率创下逾14个月的新高。业内人士指出,受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的影响,早间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但市场整体情绪尚属平稳。央行短时间内收紧流动性,或有抑制价格过热的考虑。

他们并称,近两日央行控制资金投放节奏和规模,或有意打击资金套利和加杠杆,但市场对央行呵护节前资金面仍有较强预期,预计月底至春节前,央行仍将适度增加投放力度,确保春节期间流动性备付需求。

政策

1.上清所发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集中清算业务清算会员管理办法》的通知

1月26日讯,上清所发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集中清算业务清算会员管理办法》的通知。普通清算会员可参与集中清算自营业务,分为 A 类、B 类和C 类普通清算会员。自愿申请成为普通清算会员的机构,银行类金融机构的初始资信评分不低于55分,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初始资信评分不低于50分。

行业

1.北京部分银行表示房贷额度紧张、办房贷要排队

1月26日讯,近期,深圳、广州、上海地区银行房贷变天引发关注。北京地区如何?经走访、致电北京地区的多家银行网点,被告知目前房贷的放贷情况并未有明显的变化,也未收到上级分行提示房贷额度紧张或者要求停止发放房贷的通知。不过,也有部分股份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其所在的银行网点的房贷额度紧张,办理房贷业务要排队。

2.上海房贷持续收紧 业内人士担忧利率或存上浮可能性

房贷政策正在上海等地持续收紧,令房贷利率可能调整的担忧正在加大。

记者今日继续对上海地区房贷市场调查发现,有中介及银行人士表示,随着相关政策的收紧和额度的趋紧,预期未来个人房贷利率将有所上行。不过,目前银行暂未收到房贷利率进一步上行的通知。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前银行房贷额度不足,除了各项政策因素以外,或也因为银行去年年底挤压个人房贷量较大,导致1月份前半月集中释放,因此后半月额度紧张属于正常现象。预计春节后在额度方面或将有所好转。

3.银行“投石问路” 首单1773.45万元个人不良贷款上线转让!均为经营性信用贷

首个银行批量个人不良债权的试点近日披露。平安银行拟转让20户个人不良贷款的债权,共计1773.45万元。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资产包中的不良资产均为北京地区的经营性信用贷款。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该资产包的情况看,其规模属于”极小“的不良资产包,平安银行或以此“投石问路”。因为毕竟无论对银行还是AMC而言,批量的个人不良转让均为首次,所以规模不会太大也在意料之中。

根据平安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债券中,本金金额为618.66万元,利息金额为1154.78万元。此次债务人均为个人,目前司法处置流程已完成,债务人有一定的还款意愿,且个别债务人有轮候查封的房产。而另据记者获悉,此次平安银行资产包中均为经营贷款,最长的坏账时间将近6年。

银行

1.工商银行:截至2020年末普惠贷款增幅超额完成监管目标

1月26日讯,工商银行公告,近日,该行启动2021年度“工银普惠行”活动。活动涵盖融资服务、融智服务、融商服务等领域,拟从信贷支持、进企送智、跨境撮合等方面,深入推进本行普惠金融业务。截至2020年末,本行普惠贷款增幅超额完成监管目标。加大普惠信贷投放、加快普惠金融业务创新、升级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模式、加强普惠金融风险防控。

2.上海银行可转债网上中签结果出炉:中签号共751.5403万个

1月26日讯,上海银行披露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网上中签结果。凡参与上银转债网上申购的投资者持有的申购配号尾数与上述号码相同的,则为中签号码。中签号码共有751.5403万个,每个中签号码只能认购1手(1000元)上银转债。

3.交通银行:汪林平、常保升非执行董事任职资格获监管机构核准

1月26日讯,交通银行公告,中国银保监会已核准汪林平、常保升任公司非执行董事的任职资格,自2021年1月8日起生效。由于工作安排原因,根据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自常保升的非执行董事任职资格获中国银保监会核准之日起,何兆斌不再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委员、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

4.苏农银行:董事长徐晓军累计增持42.28万股

1月26日讯,苏农银行公告,2021年1月25日,公司董事长徐晓军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42.28万股,累计增持金额200.54万元,占本次增持股份计划金额下限的100.27%。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前,徐晓军尚未持有公司股份;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后,徐晓军持有公司股份42.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34%。

5.苏州银行回应房贷集中度政策:不因此存在贷款结构调整压力

1月26日讯,近期,央行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苏州银行接待调研时表示,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个人住房贷款240.6亿元,占比13.33%,房地产贷款合计304.88亿元,占比16.89%,均未超监管上限要求。该政策的出台预计不会对公司贷款结构带来重大影响,公司也不因此存在贷款结构调整压力。

6.工商银行:上海地区叫停税费贷 个人房贷一切正常

1月26日讯,工商银行要停贷?近日,此类传闻甚嚣网络,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付捷确认工行上海地区确实调整、叫停税费贷,但是个人房贷仍在正常发放,并没有叫停。此外,工商银行也正在认真排查资金流向,严禁经营贷等资金违规进入楼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