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公开发售仅2.5%:月活下滑亏损加大 散户:我可能抢了个寂寞

快手公开发售仅2.5%:月活下滑亏损加大 散户:我可能抢了个寂寞
2021年01月26日 14:17 新浪港股

  1月26日消息,今日起至周五,快手启动招股,公司共发售3.65亿股,其中仅2.5%在港公开发售,发售额度913.05万股。公司招股价105元至115元,每手100股,入场费11615.9元,最多集资420亿港元。根据公司41.11亿股的股本计算,公司市值介乎4316.55港元到4727.65港元,意味着市值最高610亿美元。

  最新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止的11个月,快手的营收为525亿人民币,毛利润为209亿元,毛利率为39.9%,经营亏损扩大至94亿元。

  此外,截至2020年11月底,快手应用的日均活跃用户为2.64亿,月均活跃用户为4.81亿,其中日活用户相较9月底公布的2.62亿稍有增长。

  根据招股书披露,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认购发售股份数目占总发售股数的2.5%,若公开发售认购倍数达到13倍及以上,则触发回拨机制,发售股份将从国际配售重新分配至香港公开发售。当认购倍数达到95倍及以上,香港公开发售股份总数将增至约2191.32万股,占总发售股数的6%(于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

  统计显示,以快手最多集资420亿港元计,将成为逾一年来集资最多的新股;若招股反应热烈,行使超额配售权后,集资额进一步升至483亿元,公司市值则将增至4783亿元,有望成为继2019年9月百威亚太上市后,集资规模最大的IPO。

  紧随发售完成后,公司董事局主席宿华将实益拥有4.27亿股股A类股份及5696万股股B类股份,占本公司有关保留事项以外的股东决议案投票权约39.36%。程一笑将实益拥有3.39亿股A类股份及4557万股B类股份,占本公司 有关保留事项以外的股东决议案投票权约31.20%。

  其它股东方面,腾讯持股12.32%,5Y capital持股12.07%,DCM持股6.5%,DST持股5%。

  本次快手上市的国际配售部分已录得足额认购,同时引入10名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约190亿港元等值股份,相当于IPO集资规模的45%,按平均价110港元计算,本次发行1.73亿股。

  其中,美国基金Capital Group认购5亿美元股份、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各自认购3.3亿美元、景顺(Invesco)及富达(Fidelity)分别认购约2.7亿美元、贝莱德(BlackRock)认购2.25亿美元、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CPPIB)和中国私募基金博裕资本同认购1.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认购1.25亿美元,以及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认购约1亿美元。

  孖展市场未炒先热,多家券商均积极备战。截至目前,路透旗下IFR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国际配售部分已录得足额认购。据新浪港股查询发现,快手孖展总额已经高达476亿港元,超购44倍。其中,富途认购额152亿,华泰国际认购120亿,华盛认购60亿。

  由于散户认购超90倍,公开发售占比才6%,超购小于13倍,只有2.5%的占比,散户纷纷表示,“20倍融资抢不到额度,我可能抢了个寂寞,是不是在浪费手续费”。

  耀才证券行政总裁许绎彬昨表示,该行为快手IPO预留500亿元孖展,已有熟客查询及预留,相信反应将会非常火热。富途证券金融及企业服务总裁邬必伟透露,还未确定为快手预留的具体孖展金额,但最少预备300亿元的孖展额度。

  据悉,信诚及华泰分别筹备300亿至400亿元,海通至少有300亿元,而辉立及富途则预备有250亿元,连同其他券商,合共预留孖展额超过2,600亿元。有分析预料,快手的认购人数及集资额有望双双破新高,甚至可能创下冻资破万亿元的纪录。

快手I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