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2020年成绩单:5G用户超2.5亿 移动独大联通严峻

三大运营商2020年成绩单:5G用户超2.5亿 移动独大联通严峻
2021年01月25日 17: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张俊

  三大运营商近日陆续公布了2020年12月的运营数据。最受关注的5G用户方面,中国移动达1.65亿,中国电信达8650万,两家累计已超2.5亿。而中国联通仍旧未公布自家的5G用户情况。

  从移动用户、4G用户、5G用户、宽带用户等多个指标来看,中国移动在三大运营商中继续保持一家独大的地位。形势严峻的要数中国联通,其2020年移动用户流失超千万,同时在宽带业务上也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差距越来越大。

  5G用户超2.5亿

  从2019年10月31日5G套餐正式商用起,三大运营商便开启了在5G用户上的争夺战。纷纷祭出了电话推销、赠送流量、套餐促销等一系列举措。

  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数已超1.65亿,当月新增1762.1万用户,2020年全年新增1.625亿。这个增长速度也超出了中国移动早期设立的目标。

  中国电信方面,截至2020年12月,5G套餐用户数达8650万,当月新增702万,2020年全年新增8189万。为了注重5G用户数的增长,中国电信已经不再公布4G用户数。

  中国联通方面则是保持一直以来的不公布5G用户数的风格,整个2020年,中国联通相关高管未对外传达5G用户相关的具体发展目标。

  整体来看,2020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5G用户数之和已超2.5亿,发展速度超出预期。其中中国移动的5G用户渗透率为17.5%,中国电信的5G用户渗透率为24.6%,也即是说中国移动在5G用户数的绝对值上保持领先,而中国电信则在5G用户的渗透率上保持领先。

  至于中国联通,2020年的主旋律是提升盈利能力,因此在5G用户上的节奏稍慢。在2020年中期业绩电话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面对行业发展的新挑战,自2019年下半年起,公司痛定思痛主动调整移动业务发展策略。从重点关注用户增长数量,改为重点关注用户发展质量和价值。加强互联网化和差异化创新经营,有节奏和有针对性地逐步加强5G公众用户发展,促进价值提升。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中国联通的策略也得到体现。2020年前三个季度,中国联通营业收入为2253.55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为108.24亿元,同比增长10.2%。

  对于接下来5G的发展而言,三大运营商需要进一步提升5G网络的覆盖率,丰富5G应用的落地。在网络建设方面,2021年将处于规模部署期,中国联通提出将实现县城以上、重点乡镇5G覆盖;中国移动则表示2021年实现全国县市城区、部分重点乡镇5G网络连续覆盖。

  移动独大 联通严峻

  除了5G用户,在其它多个用户指标上,三大运营商也出现了分化。

  在移动用户数上,中国移动2020年12月为9.42亿,当月流失179.2万用户,全年流失835.9万用户;中国联通2020年12月移动用户数为3.058亿,当月流失128.3万用户,全年流失1266.4万用户;而中国电信则在当月和全年的移动用户数都保持了正增长,当月新增19万,全年新增1545万,2020年全年达到3.51亿用户。

  就移动用户数而言,中国电信成了三大运营商中唯一的赢家,而中国联通则用户流失最为严重。这与携号转网也有一定的关联,2019年11月,工信部召开携号转网启动仪式,携号转网正式在全国提供服务。而中国电信毫无疑问成为了携号转网的受益者。

  在4G用户数方面,中国移动2020年12月新增170.1万,全年新增1729.2万,总数达到7.75亿;中国联通2020年12月新增112.3万,全年新增1641.5万,总数达到2.7亿;中国电信则不再公布4G用户数。

  在宽带用户数方面,中国移动2020年12月为2.1亿,当月新增110.8万,全年新增2328万;中国联通宽带用户总数为8609.5万,当月流失33.8万用户,全年则新增261.7万;中国电信宽带用户总数为1.585亿,当月新增37万,全年新增540万。

  整体来看,在移动用户数、5G用户、宽带用户等多个数据上,中国移动保持一家独大的优势;中国电信在多个数据上保持正增长,并且是唯一一家均保持增长的运营商;而中国联通由于采取的发展策略,已经在多个数据上落后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

  对于中国联通而言,未来要在用户增长与盈利能力之间做好平衡,确实不会是一件易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