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股市值贡献度排名:5棵独苗贡献100%,9股顶起半边天

酒股市值贡献度排名:5棵独苗贡献100%,9股顶起半边天
2021年01月25日 15: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酒股市值贡献度排名:5棵独苗贡献100%,9股顶起半边天

文|云酒网

近日,一份《2020年二三线城市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让投资者再次感受到了白酒股的力量。

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将仁怀市和宜宾市分别推上了第1名和第3名的位置。而宿迁市跻身榜单前20,也离不开洋河股份的贡献。

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发现,不仅“茅五洋”,其他白酒股也为当地上市公司市值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所在地级市唯一的上市公司,古井贡酒等5只白酒股市的影响力不容小觑。还有9只白酒股对当地上市公司市值的贡献度超过了50%(文中所涉个股即市值等数据,仅统计A股酿酒板块)。

7只酒股市值超千亿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A股千亿市值的股票已经有142只,7只股票市值高达万亿元。其中,贵州茅台市值2.6万亿元,五粮液1.1万亿元。

另外,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市值在3000亿量级,青岛啤酒和古井贡酒刚刚踏入千亿市值俱乐部,累计7只个股市值超千亿。

因为贵州茅台的龙头作用,酒类板块市值整体保持上升,并一度达到5.6万亿元,相当于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银行的总市值,是整个券商行业总市值的1.5倍。

有意思的是,万亿市值的股票中,除了两家白酒股,剩下的全部是金融股。而市值全A股第二、每年盈利超3000亿元的“工商银行,市值仅是盈利400多亿元的贵州茅台的70%。论盈利能力,贵州茅台远不及头部银行股,也不及中国石油、中国建筑,但其市值却遥遥领先。

资本市场注重预期,投资者对于未来茅台业绩确定性的看好,给予白酒板块更多增长空间。未来,茅五洋等白酒个股市值的增长空间得有多大,能否引领白酒板块整体市值的提升,值得期待。

“独苗”猛涨

市值代表了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价值。市值涨跌的背后,是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度、行业发展前景、公司持续盈利的能力的判断。酒企市值不仅是衡量综合实力的指标,更是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体现。

近日,部分白酒股股权无偿划转充实社保基金一事引发热议,“酒股化债”模式似乎也为财政紧张的地方政府开了一条新路。种种迹象不禁引发行业猜想,未来,地方政府是不是要把酒企股抱得更紧了呢?

云酒头条(微信好:云酒头条)综合整理同花顺iFinD数据发现,安徽亳州市、湖南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区、山西吕梁市、青海海东市、安徽阜阳市等5个地级市,有且仅有一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古井贡酒、酒鬼酒、山西汾酒、青青稞酒和金种子酒,可谓“独苗”。其中,山西汾酒和古井贡酒市值早已站上千亿。

截至1月18日,山西省国资委实际控制下的山西汾酒市值3255亿元,2020年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4.61亿元,其市值更是稳居白酒板块前三,股价从2020年初的88元/股一路攀升至400元/股。

而另一家千亿市值白酒股——古井贡酒,由亳州市人民政府实际控制,2020年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5.38亿元,销售毛利率同样高达75.98%。

9只酒股顶起当地市值“半边天”

除了拥有酒股“独苗”的地市,其他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地市白酒股的市值贡献度,同样值得研究。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9只酒类股票在当地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撑起当地上市公司市值半边天,甚至整片天。

以遵义市为例,除贵州茅台外,遵义市其它3家上市公司当中,贵绳股份、泰永长征市值分别只有15亿元和25亿元,还挣扎在亏损边缘的ST天成只有6亿市值,与2.6万亿市值的贵州茅台分处两极。

而除五粮液外,宜宾市其余3家上市公司中,天原股份、宜宾纸业和浪莎股份的市值分别是43亿元、34亿元和12亿元,市值甚至不及而五粮液一日涨跌带来的市值波动。

在拥有3家上市公司的泸州市,泸州老窖以3500亿元占据了97%的市值份额,2020年前三季度为当地贡献了15.54亿元企业所得税。

在江苏宿迁市7家上市公司中,洋河股份的市值贡献度达到了87%;甘肃的陇南市和武威市,都仅有2家上市公司,白酒股金徽酒、皇台酒业分别贡献了86%、82%的市值。江苏淮安的今世缘市值贡献度80%。

安徽省的两只白酒股表现也不俗,六安市的迎驾贡酒和的淮北市的口子窖市值贡献度分别达70%和52%。

可以说,以上酒股无论从盈利能力还是市场表现上,都算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香饽饽”。或许也正因如此,区域龙头酒企正获得越来越多的政策和资源支持,成为带动地方经济转型增长的重要动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