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许家印“造车梦”富豪一半是地产商,股价一日飙升五成

输血许家印“造车梦”富豪一半是地产商,股价一日飙升五成
2021年01月25日 19:03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尽管还没有实现汽车的真正量产,但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旗下的恒大汽车(00708.HK)已两次引入战投,且恒大汽车在今日的盘中市值曾突破4000亿港元。

  1月24日晚间,恒大汽车公告,公司与六名投资者分别签订认购协议,以每股27.3港元定向增发共952383000股新股,占公司扩大后总股数的9.75%,共筹集260亿港元。

  受此消息影响,25日开盘之后,恒大汽车股价一路上涨,盘中涨幅最高达66.56%。截至收盘,恒大汽车报45.35港元/股,涨幅51.67%,总市值3998亿港元,而按其入股价格计算,这笔投资已增值66%。

  澎湃新闻发现,此次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引入的6名战略投资者,都或多或少已经和恒大系业务有所联系。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的6名战略投资者分别为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陈凯韵和刘明辉。

  其中,前4名战投者的出资为50亿港元,持股比例为1.875%,而陈凯韵和刘明辉为个人投资者,出资30亿港元,持股比例1.125%。

  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为一家由陈华全资持有并于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陈华为京基集团的创始人,并现任董事长。

  京基集团此前曾参与恒大物业的认购,是恒大物业的基石投资者之一,当时京基集团认购2.36亿港元,占发售股份约1.59%。

  京基集团创始人陈华依靠旧改起家,近几年陈华开始低调隐退,将其子陈家荣和陈家俊推向前台。目前,京基集团旗下业务涉及地产开发、商业运营、文化教育、科技智能、现代农业和金融投资,并先后控制了现已更名为京基智农(000048.SZ)的康达尔、酷派集团(02369.HK)、更名为京基金融国际(01468.HK)的英裘控股等多家上市公司。

  上宇有限公司为一家由黄光苗全资持有并于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黄光苗为中国内地的房地产开发商中洲集团的创办人。和陈华一样,中洲也出现在恒大物业的基石投资者名单中,认购份额也为2.36亿港元。

  中洲集团创立于1993年,集团产业包括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产业园区建设与企业孵化、基础设施投资、金融服务和股权投资。上市公司中洲控股(000042.SZ)的前身,是原为深圳国资委旗下地产上市平台“深长城”,始创于1984年。2011年,中洲地产对深长城举牌时,曾引发了一场备受瞩目的股权大战;2013年2月,中洲地产正式受让深圳国资委手中持有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于2014年3月正式更名为中洲控股。

  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实控人王开国,主要从事贸易及投资,专注大宗贸易及私募股权和公开市场投资。

  此次出资50亿港元的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为一家由王忠明全资持有并于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王忠明现任深圳市翠林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澎湃新闻根据可查的资料发现,翠林投资与恒大集团关系密切。

  2016年,恒大集团曾经的业务恒大冰泉发布公告,表示将出售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三大非主营业务。根据当时恒大的公告,恒大粮油出售给深圳涞涞涞实业有限公司、恒大乳业出售给深圳市明晟都灵商贸有限公司、恒大冰泉出售给深圳市三维都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接盘方都和翠林投资集团存在交集,而当时翠林集团最大的股东正是恒大。

  澎湃新闻在翠林投资集团官网资料发现,目前翠林集团旗下的农牧食品业务中,包括恒大农牧集团、恒大矿泉水集团、恒大乳业集团和恒大粮油集团。


  除了前述出资50亿港元的4名战投方之外,此次恒大汽车的战投方名单中还有两名自然人,分别为陈凯韵和刘明辉。

  陈凯韵为华人置业创始人刘銮雄的妻子,此前曾在恒大物业的认购中出资45亿港元,为个人认购比例最高的投资者。而刘銮雄和许家印则是多年的老友,许家印曾接盘刘銮雄旗下的多个地产项目,为刘銮雄套现。另一方面,刘銮雄不仅持有中国恒大(03333.HK)超过5%的股权,而且还热衷于购买恒大发行的债券。

  刘明辉则为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燃气(00384.HK)的董事局主席及总裁,中国燃气也是恒大物业的基石投资者,此次刘明辉虽然以个人身份参与投资恒大汽车,但事实上,中国燃气在2020年就和恒大集团有所合作。

中国燃气太原分公司的官微显示,2020年11月18日,刘明辉到恒大集团深圳总部拜访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双方在供气业务、宜居工程、增值服务、新零售及土地盘活增值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共识,并一致同意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此次6名投资者在恒大汽车的认购价较公司股票前五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折让8%,各投资方同意锁定认购股份12个月。以此计算,恒大汽车此轮估值达到2667亿港元。

许家印恒大汽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