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协委员建言:明确劳动关系 保障外卖小哥等群体合法权益

上海政协委员建言:明确劳动关系 保障外卖小哥等群体合法权益
2021年01月24日 11:18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2021年上海两会期间,“外卖小哥”等即时配送从业人员和快递行业外包人员的合法权益如何保护引关注。

  1月24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政协获悉,包括市政协常委、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陈春兰、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游闽键、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总经理张宜君等在内30名政协委员在2021年上海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切实保障“外卖小哥”等即时配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提案中认为,即时配送平台的逐利性决定了其必然会通过各种方式压缩用人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在“外卖小哥”等配送人员高度依赖平台资源的情况下,无法期待二者之间通过市场达到利益平衡。此时“看得见的手”必须介入,通过政府行政手段进行引导和规范,充分保障处于弱势的“外卖小哥”等配送从业人员的权益。

  对此,提案中提出5点建议:

  第一,建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于新生的互联网业态及从业形式进行调研,出台统一的规定对行业进行引导和规范。根据对从业人员的访谈和调研结果出台明确的规定,包括在何种情况下,服务平台需与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在何种情况下将认定平台与从业人员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

  第二,加强对“分包”模式下用人单位的劳动监管,要求企业为员工规范缴纳社保。加强对异地劳务派遣模式的企业进行监管,对于实际用工人员在上海的即时配送服务企业,要求依法依规按照上海的标准缴纳社保。

  第三,针对采用“众包”模式的平台,可以参考浙江和广东新增的关于单项参加工伤保险的相关规定;或者考虑要求配送平台为从业人员采购综合保险。

  第四,重视即时配送从业人员引发的交通事故问题,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引导,明确规定平台需要为从业人员采购的保险险种,并要求平台对相关信息进行披露。

  第五,建议劳动主管部门对即时配送从业人员进行劳动权利相关培训,提供投诉和举报渠道,充分保障从业人员的权益。

  同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政协获悉,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客户服务部总经理范文蓉以及上海大学工会副主席刘俊敏等在内的9名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完善快递行业外包快递人员社会保障制度。

  提案中指出,快递行业的社保制度尚不健全,快递员社会权益保障问题没有得到足够 的重视,带来的社会问题已经随着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而逐渐显现,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

  提案中提出4点建议:

  第一,完善并明确快递公司、劳务外包公司和快递人员三者之间的劳动合同关系,明确三者在劳动用工方面和缴纳社保(特别是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方面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要求,以保障快递员的合法利益。

  第二,根据行业平均工资水平,明确快递公司向劳务外包公司支付的外包快递员的社保金额;明确劳务外包公司为外包快递员缴纳的社保金额;明确快递人员自己缴纳的社保金额。

  第三,提高劳务外包公司的准入标准,特别是公司规模和从业人员的素质,避免公司规模过小,盈利能力太弱造成对外包快递人员的过度盘剥。

  第四,加强快递行业的入职培训,将快递人员的法律教育、安全教育与专业技能培训一起,纳入入职培训。

上海外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