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致力实现大研发

小企业致力实现大研发
2021年01月24日 06: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小企业致力实现大研发

走进位于西咸新区中俄丝路创新园的萨默尔机器人科技公司,记者看到各类技术、专利认证标牌挂满了墙。公司董事长白益锋说,他最看重的是刚刚获批的一个“牌子”——西安市人工智能机器人学会,“目前学会有100多位会员,其中企业40多家,其余是来自高校和院所的专家”。

由一家只有三四十个人的小科技企业发起并运营一个很学术的社团组织,萨默尔机器人公司以小博大的信心,源自一次创新求贤“英雄帖”。2019年,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期间,白益锋接到一个“下肢外骨骼机器人”项目,虽然可以自己研发,但周期太长不能满足项目需求。于是,萨默尔机器人公司以技术外包的形式在创新大会上广发“英雄帖”,来自当地的多家科研机构积极响应,最终西安文理学院的技术团队独占鳌头,拿下这一总值300多万元的技术合同。

成立于2015年的萨默尔机器人公司,是目前西安唯一一家集机器人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租赁于一体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工业智能化集成、餐饮服务、智慧巡检等多个跨度颇大的领域。这种以市场应用为研发导向的商业模式,被白益锋总结为三句话:研发来自市场,销售满足市场,以自主核心带动企业发展。“小企业实现大研发,关键是在于如何集成、对接创新要素和研发资源。”在白益锋看来,西安丰厚的城市科教资源和畅通的创新要素交易平台,正是中小科技企业融合创新、跨界创新的底气所在。

发现需求、整合资源,基于应用实施集成创新是企业的强项,而建立前瞻性研发框架和提供关键性解决方案,则是科研单位专家的优势。西安人工智能机器人学会正是一个旨在融通多方优势、深耕协同创新的复合型高效平台。白益锋说,未来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深入利用专业研发资源,为当地同行企业制定共性需求解决方案,助力形成同行企业间产业链创新链互补的协同效应。

机器人西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