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高铁开通运营!从“星火”到“朝阳” ,北京朝阳站这样华丽蜕变→

京哈高铁开通运营!从“星火”到“朝阳” ,北京朝阳站这样华丽蜕变→
2021年01月24日 17:41 央视

原标题:京哈高铁开通运营!从“星火”到“朝阳” ,北京朝阳站这样华丽蜕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22日,京哈高铁北京至河北承德段开通运营,京哈高铁也实现了全线通车,北京至哈尔滨的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4小时52分。同时,京哈高铁的起点,位于北京市东风乡的北京朝阳站也正式启用。

自驾车或打车通过南北落客平台进入 

在这个手机地图上可以清晰找到北京朝阳站的定位,环绕其周边的道路分别是姚家园路、朝阳站西路、星火西路等。开车或打车前往朝阳站可以通过设立在星火西路上的高架桥直达二层落客平台。 

乘坐公交从朝阳站东广场进入

而乘坐公交出行的旅客,则需要通过朝阳站东部的东进口进入站内。

未来M3、R4线两座轨道交通接入朝阳站

此外,朝阳站还设有地下和地面的夹层停车场,旅客自驾车或打车前往可以使用。 

在北京朝阳站正式启用的同时,北京市公交系统也调整了5条公交线路提供接驳服务。

这里是北京朝阳站的东进站口,在朝阳站启用的同时,市公交系统也提供了五条公交线路来供出行使用。在这个公交站牌上可以看到,现在从朝阳站往东直门、通州、甘露园以及红霞路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有了公交线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开通的这五条公交线路分别是413路(北京朝阳站-东直门)、专194路(甘露园-北京朝阳站)、专195路(北京朝阳站-红霞路)、911路(京东运乔建材城-北京朝阳站)和夜13路(北京朝阳站-地铁海淀五路居站)。这些线路可方便乘客就近换乘地铁6号线、10号线、14号线等轨道交通。目前413路增发北京朝阳站至地铁14号线“东风北桥”站区间车,专194路增发北京朝阳站至地铁6号线“青年路”站区间车。 

京哈高铁的始发站北京朝阳站,在正式投用前的名称是星火站,直到2020年11月才正式定名为北京朝阳站。那么星火站到底是一座怎样的车站,又如何完成了向一座现代化的高铁站的蜕变呢?

建成于1966年的星火站,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南的星火人民公社,并因此而得名。它距离北京站12公里,距离东四环仅1.5公里。

建站之初,星火站是一个工业站,连接着周围的东北郊粮库、棉花储备库、粮油仓库、热电厂等。土特产、木材、粮油、煤炭、钢材,源源不断地从星火站运进运出。

当年的星火站也曾经承接客运列车,三趟前往包头的列车在此停靠,去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也经过星火站。

1998年,星火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2000年起,星火站周边厂房陆续迁走,小区楼房开始建设,货运随之减少。经过铁路六次大提速,星火站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2013年7月30日,北京市建设工程信息网发布消息,因环评风波而陷入停滞的京沈高铁,始发站由北京站变为北京星火站,让这座逐渐沉寂的小站再度成为焦点。

2015年12月30日,酝酿已久的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即京沈高铁)北京段正式开工建设。

2017年,作为京沈客运专线的最大的车站,星火站开工建设。2020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星火站更名为北京朝阳站。为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经交通部门研究,最终于2020年11月确认,星火站更名为北京朝阳站。2021年1月22日,京哈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首发列车由北京朝阳站发车。(总台央视记者 李清波 李娟 郑连凯 陈龙 薛冰 景飞飞)

(编辑 杨亚澜)

朝阳北京高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