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炸」裂、马老师「归来」和今年还回家吗?|极客一周

微信「炸」裂、马老师「归来」和今年还回家吗?|极客一周
2021年01月24日 09:33 极客公园

原标题:微信「炸」裂、马老师「归来」和今年还回家吗?|极客一周

摘要

微信十周年后升级 8.0 版本,炸弹表情炸群;时隔两个多月之后马云现身,阿里股价暴涨;卫健委发布通知,春节返乡需要核酸证明。

微信8.0「炸」裂升级

网友们提前过年了。

如果不小心在最近升级了微信,你可能要体验一次被「炸群」的快感。

本周,微信升级到了新的 8.0 版本,相对于封面页出自龙哥张小龙的「看见」主题的卷首语的文艺,动态表情包的升级可能是用户体感最高的功能。表情不仅能动了,而像烟花和炸弹等几个表情,是真的能在对话页中出现更刺激的动态效果。例如一个炸弹,是真的会在页面中爆炸,且手机会跟着振动,创造更真实的爆炸效果。

用户们玩疯了,本周进群聊手机没振个 5 分钟,只能说你没有社交。

当中老年人在微信中发炸弹表情玩的不亦乐乎的时候,年轻人则冷眼旁观:你们是没用过 QQ 吗?

用户没用过 QQ 很难取证,但至少「东半球名号最响」的产品经理张小龙就表示,自己确实不怎么用 QQ。当然,这不耽误微信依然是超 10 亿用户的超级 App。

其实,炸弹表情这个事儿,张小龙已经在周二晚(1 月 19 日)的微信公开课里提前剧透过了。显然大家没有注意到,因为人们都在期待十周年之际,张小龙到底要如何预测微信的未来之路。

本周,或者可以说 2021 年科技圈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微信十周年。说微信给了腾讯公司一张移动互联网的「船票」纯属自谦,如果只是一个类似 QQ 的 IM 软件,腾讯完全没可能发展到现在成为中国互联网一极。

手握超过 10 亿用户,微信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所有互联网从业者和用户的心。这也是为什么被「封神」的张小龙很少让微信去追流行趋势,这种不轻举妄动也被外界误认为是「克制」的表现。

而随着字节系的崛起,短视频成为游戏之外的另一大用户注意力的「黑洞」,在这种情况下,微信团队到底有没有压力,大概只有自己知道。距离微信 10 周年活动几周之前,微信更新版本中,也极大增加了视频号的权重和入口,甚至让人觉得没那么克制了。

周二晚,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上,对微信十周年做了象征性的回顾,但张口闭口说的最多的,还是视频号。对于视频,张小龙直接将其定义为「下一个十年的内容主体」,因此视频号的定位不是像友商一样的视频平台,而是承载视频的「容器」——别人还是以文件的形态理解视频,而龙哥已经以「数据」的形态来理解视频。

落到个人,张小龙认为视频号其实是给了用户「另一个可以发声的身份」。

可能觉得自己解释的还不够清晰,在 1 月 22 日晚的视频号直播间里,极客公园创始人 & 总裁张鹏和科技评论者潘乱和张小龙连麦仔细探讨了此次微信 8.0 改版和视频号的细节问题。

在连麦中,张小龙回应「微信像 QQ」时,指出人们还是处于视觉的生理本能,以为「像」代表「是」。而对于微信升级做出的改变,是为了吸引年轻用户,张小龙认为微信是跨年龄化的,团队不会去做儿童版或者「老年版」。

虽然已经「封神」,但是张小龙透露,自己有了灵感之后还是会和团队讨论,也有得不到认同之后的「失落」。因为即便是微信创作者的张小龙,其实也不是能随心所欲的做决定,最终还是要有一个目标在。

在微信十周年的演讲中,张小龙重申了对于微信「小而美」的希望。但事实上,作为超级国民应用,微信早已经成为一个超级生态,甚至有自媒体称其为「流量尽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而龙哥的自信和纠结,其实也来自于此吧。

马云现身「乡村教师颁奖典礼」|网络
马云现身「乡村教师颁奖典礼」|网络马云现身「乡村教师颁奖典礼」|网络

马老师又回来了

人们在遇到危机的时候,往往会下意识回归到自己本来的身份。

本周,1 月 20 日腊八节当天,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通过视频连线形式,与全国 100 名乡村教师「云」见面,并线上讲话,他说:「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再见面!」

「马云公益基金会」也向天目新闻记者证实了此事。基金会负责人称,自 2015 年起,每年腊八节,基金会都在海南三亚举行「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不管多忙,马云都会到场给获奖的乡村教师、校长颁奖——这是马云和乡村教师们的「约定」。今年,受疫情影响,颁奖典礼首次由线下改为线上,马云也准时出现在线上会场。

同时,阿里内网也发布了一篇《腊八节和老师们有个约定 马老师来赴约了》的文章,昭示大家——在「闭关」了两个多月后,马老师确实回来了。

去年 10 月底马老师在上海金融峰会上发表的演讲之后,引发了监管层的一系列动作,不仅蚂蚁集团上市被暂缓,同时阿里集团和蚂蚁集团也在年底迎来了反垄断调查和整改。受此影响,阿里巴巴市值一度跌破 6000 亿美元。

事情发生后,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张勇、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都曾经在公开场合现身,表示将支持监管决策,拥抱监管,稳妥创新。但是马老师并未就此发表任何言论,他的「缺席」甚至被媒体猜测可能遇到更大的危机。

甚至有消息称马云将持有的 10% 阿里巴巴有限公司的股份无偿转让给浙江行政部门,马上被蚂蚁集团发文辟谣。

此次马老师现身「乡村教师颁奖典礼」,以行动击破谣言。

马老师的现身,无疑是一剂强心针,阿里巴巴股票随后暴涨超过 10%。

悦刻电子烟上市首日股价暴涨 145% 市值达 458 亿美元

电子烟企业雾芯科技(悦刻)今日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RLX」,发行价为 12 美元/ADS。雾芯科技今日开盘价报 22.34 美元,较发行价上涨 86%,市值达 346 亿美元。截止收盘,悦刻股价暴涨 145.92%,报 29.54 美元,市值达 458 亿美元。

雾芯科技成立于 2018 年初,由前优步中国负责人汪莹担任 CEO。根据 CIC 报告数据,在 2019 年和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的 9 个月,按零售额计算,雾芯科技的中国市场份额分别为 48% 和 62.6%,排名第一。

2020 年 12 月 31 日,雾芯科技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招股书,IPO 的主承销商为花旗集团和华兴资本。雾芯科技起初的 IPO 定价区间为每股 8-10 美元,最终 IPO 发行价高于定价区间,达到每股 12 美元。雾芯科技将通过此次 IPO 发行 1.165 亿 ADS,募资约 14 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雾芯科技在 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 1.33 亿元、15.49 亿元和 22.01 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28.7 万元、4774.8 万元和 1.09 亿元。

股权结构方面,CEO 汪莹持股比例为 58.7%,两位创始人蒋龙和闻一龙分别持股 9.9% 和 6.5%;源码资本持股比例为 10.7%,红杉中国持股比例为 4.9%。(来源:新浪美股)

今年还回家吗?

1 月 20 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尽快补齐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扩大了应检尽检的范围。现在要求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要求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 12 小时内要反馈检测结果,和时间赛跑。

如果说一定要返乡,返乡人员要拿着 7 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的基层政府要对这些人进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的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

据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透露,预计 2021 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 17 亿人次左右。(来源:新华视点)

责任编辑:Benico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等

本文由极客公园 GeekPark 原创发布,转载请添加极客君微信 geekparker。

马云微信张小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