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海南省政协委员韩明:探索设立三大金融中心,将海南建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前沿阵地”

两会好声音丨海南省政协委员韩明:探索设立三大金融中心,将海南建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前沿阵地”
2021年01月23日 19:43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两会好声音丨海南省政协委员韩明:探索设立三大金融中心,将海南建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前沿阵地” 来源:南海网

金融是经济的核心和引擎,也是海南亟需加强的领域。受自贸港政策利好刺激,海南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对金融业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加大金融创新,更好地服务自贸港建设?在今年的海南两会上,海南省政协委员韩明关心的重点是金融如何支持自贸港建设。她建议,海南要加大金融创新促进乡村振兴和对外开放,构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大胆创新对外开放金融服务

探索设立三大金融中心

“从国家层面讲,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畅通国内大循环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对海南而言,要建成全球独一无二、竞争力强的自贸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充分利用自贸港优势,在服务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找准发展定位,找到发展机遇。”韩明表示。

她提出三大建议:一是充分发挥海南背靠内地、面向国际的独特优势,大胆创新对外开放金融服务,探索设立三大金融中心,将海南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前沿阵地”。这三大中心分别是探索设立海南自贸港离岸金融中心、探索设立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中心和探索设立“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

具体而言,探索设立海南自贸港离岸金融中心可以参考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模式,辟出专门区域,出台专门政策,建立内、外分离的独立金融体系,采用非本币交易、零所得税和营业税、无外汇管制、资本和利润可100%汇回等方式,吸引全球外资金融机构入驻,面向东盟及全球提供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等服务。

而探索设立“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近”可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可以参与RCEP建设,“远”可以辐射南亚和非洲。可以探索提供人财物资源及其他有利条件,吸引和争取我国发起和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设立海南分部,将部分职能放在海南,推动两家机构以海南为支点,服务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

创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模式

大力支持“三棵树”产业

韩明对“三农”金融有着深入研究,她建议,充分发挥海南城乡一体化、全岛同城化的独特优势,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模式,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海南经验”。她认为海南可以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金融化和发展农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

在对具体从产业支持方面,韩明认为,橡胶、槟榔、椰子是海南热带经济作物重要的“三棵树”,对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和热带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需要大力支持和发展。

从当前的现实情况看,金融机构支持“三棵树”产业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不够高,金融产品创新能力有待提升,金融配套服务体系也有待完善。

她建议丰富“三棵树”融资服务模式,加强产业链融资服务;完善“三棵树”风险担保机制,建议健全存货担保机制;构建“三棵树”良好金融生态。建议建立针对“三棵树”产业的多种形式的涉农风险补偿基金、担保机构、保险等政府增信机制,大力推广“政府增信+银政共管”模式,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农村基层组织与农民群众联系密切的独特优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