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劳驾驶、货物捆绑不牢……春运在即 这些事出行路上千万别做

疲劳驾驶、货物捆绑不牢……春运在即 这些事出行路上千万别做
2021年01月23日 16:42 央视

原标题:疲劳驾驶、货物捆绑不牢……春运在即 这些事出行路上千万别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春运将于1月28日开始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

交通出行也出现新的特点

公安部日前对2021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进行研判

并发布交通安全提示

据公安部研判分析,由于当前公路货运需求旺盛,运煤、运气、运粮、运菜以及快递物流货运量大,货车超限超载、超速、疲劳驾驶人等交通违法多发,安全风险突出。其次,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通过集体包车、租车拼车返乡,长距离行驶易发生疲劳驾驶、超速违法行为,加之沿途天气多变、路况不明,在结冰、湿滑、急弯、陡坡等路段易发生交通事故。三是在疫情防控影响下,自驾出行增多也将带来私家车事故增多等问题。

另据气象分析和预测,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依旧较低。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带来路面湿滑、结冰、能见度降低等交通安全隐患问题,易导致车辆失控翻坠、追尾甚至连环相撞的事故。 

公安部对近五年春运事故进行了分析梳理,其中,酒驾醉驾、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等违法肇事突出,致人死亡数量占比大。公安部提示,恶劣天气出行,要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通过急弯陡坡、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翻覆。 

疲劳驾驶易生事故

长途开车容易出现疲劳驾驶,近日多地就出现了因疲劳驾驶发生的交通事故。

江苏扬州:司机驾车打瞌睡 超车时发生碰撞 

近日,在江苏扬州高邮市海潮东路,陈某驾驶一辆白色轿车超车时与前方同方向行驶的轿车发生碰撞,随后陈某向右打方向,与右侧路边的花坛和一辆电动车相撞,最后冲入一处喷水池内。 

江西抚州:连续开车送货 快递车撞上半挂车 

在济广高速江西抚州段,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的行车记录仪显示,事发当时,车辆GPS已经出现了疲劳驾驶超时预警,而该车正在高速公路慢车道上行驶,时速67公里,随后撞上了前方的另一辆重型半挂车,前车受到猛烈撞击向前移动十多米后停了下来,在此过程中,后车车速并没有明显降低。 

经交警调查,驾驶人万某开的是快递车,因为另一位驾驶人家里临时有急事,所以他自己独自驾车送货,连续开车疲劳驾驶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交警认定,万某需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对其处以了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货物捆绑不牢存在安全隐患

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如果突然前方车辆忽然掉下来一个东西,那必然将对行车安全带来极大隐患,甚至直接引发事故。

近日,一辆货车在途经沈海高速平阳段箭岙隧道时,车上的两捆电缆掉了下来,驾驶人发现后,立即下车查看情况,无奈电缆太重自己无法搬动。而这期间,后方车辆纷纷急刹避让。高速交警发现情况后,立即赶往现场设置警示标志,并帮助驾驶人一起将两捆电缆搬上货车撤离现场。随后,交警对驾驶人违反机动车载物行驶遗撒载运物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不记分的处罚。 

浙江乐清:铁皮箱掉落后车躲闪不及

在沈海高速浙江乐清段行驶的这辆小型货车,在行驶过车中,车子的货箱里掉落了一个铁皮箱,铁皮箱在惯性下滑行了一段距离后停在了路中间,后方的车辆纷纷减速并打方向躲避,就在这辆白色轿车减速避让时,其后方货车来不及采取措施,撞上了白色轿车,导致白车车尾严重受损,车内两名乘客受伤。 

高速交警调查认定,这辆掉落铁皮箱的小货车负事故主要责任。 

寒假期间 要重视儿童出行安全

进入寒假,儿童出行增多,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近日,广西钦州交警接到网友视频举报,一辆红色越野车在南珠西大街路段行驶时,车里的孩子突然将头伸出了天窗。接到举报后,交警立即联系了红色越野车驾驶人。 

原来,事发当时因为觉得天气闷热,驾驶人陈某便打开天窗透透气,此时其在后排座位上年仅4岁的孩子将身体伸出了天窗,而陈某当时觉得并无大碍,并没有及时制止。交警对陈某依法对陈某驾车时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2分。交警表示,汽车天窗设计的主要目的是让车子采光更好、更明亮、在郊外能引入新鲜空气,而不是让小朋友站在上面享受吹风的乐趣。 

湖南张家界:抱孩子坐副驾驶

近日,湖南永定高速交警在长张高速张家界收费站执勤时,拦下了一辆白色越野车进行检查,只见一名女子抱着一个小女孩一同坐在副驾驶座上。 

据交警介绍,如果一辆汽车以50公里的时速行驶时遭遇正面碰撞,没有采取安全措施的儿童会瞬间产生30倍于自己体重的前冲力,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成年人都无法抱住孩子的,可在实际交通参与过程中,不少家长却容易忽视这一点。 

此前,公安部曾发布过统计,在儿童交通事故案例里,由于“监护人监管不力”导致的事故,占总数的68.9%。

提醒广大家长

在孩子参与交通行为的过程中

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以免发生事故追悔莫及

(编辑 杨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