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堪忧 岛内高校日子难过

生源堪忧 岛内高校日子难过
2021年01月23日 03: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生源堪忧 岛内高校日子难过

  台湾大学校内一隅。  本报记者 陈晓星摄  台湾大学校内一隅。
  本报记者 陈晓星摄

  台湾地区人口出生率已经负增长,面对激烈的生源竞争,台湾一些大专院校正面临“招不到新生”的尴尬局面。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日前公布2020学年岛内各大专院校注册率(即实际招生人数与计划招生人数的比值),其中12所大专院校注册率未达六成,濒临“退场淹水线”,未达标校数创近3年来新高,更有102个班招生“挂蛋”。

  注册率不及六成

  据台教育主管部门公布的数据,2020学年台湾大专院校注册率低于六成标准的多达12所,数量较2019年翻了一倍。其中注册率界于五到六成的学校包括环球科大、台北海洋科大、慈惠医专、远东科大和明道大学等;而介于四到五成的学校则有东方设计大学、大同技术学院、台湾“首府”大学、圣约翰科大等。

  在12所注册率未达标的院校中,圣约翰科大、大同技术学院和台湾“首府”大学3校已连续两年注册率未达标,台湾观光学院注册率更是低至39%,创下近年来的新低。

  台湾观光学院负责人对此表示,学校受董事会重组、少子化等因素影响注册率偏低,目前已停招并力拼转型。台湾“首府”大学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休闲产业科系为学校特色,只是受疫情影响,有学生担心未来出路,因此放弃报到。圣约翰科大负责人则表示,下学年学校将缩减招生系所,还将提供学生免费住宿,以期提高注册率。

  除了常年在“淹水线”徘徊的院校外,不少岛内知名高校也难逃“零新生”的尴尬境地。数据显示,2020学年台湾共有102个班招生“挂蛋”,包括23个学士班、39个硕士班和40个博士班,其中不乏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和成功大学等岛内顶尖高校。

  多名大学主管对此分析称,硕博士班招生状况反映业界需求,若就业市场好,走学术发展的人就较少。未来各校也将与系所共同讨论市场需求、检视课程设计,并按招生状况调控下学年名额。

  多所学校濒临“退场”

  针对部分办学出现问题、濒临“退场”的大专院校,台教育主管部门每年会依据注册率等标准对其进行评估,并将不达标的院校列入“专案辅导”学校名单,若相关院校3年内未能改善,主管机关应要求停招,并在停招后一年停办。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注册率也可通过“寄存名额”的方式来操纵美化,即学校主动将计划招生名额交还给教育主管部门,以降低“分母数”,进而提高注册率。数据显示,目前各大学寄存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总招生名额约5万多个,有个别私校一年就寄存500多个,从而制造注册率“伪过线”的假象。

  对此,台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注册率并非大专院校考核的唯一把关标准,相较之下学校的财务状况和教学品质更为关键。若考生想避免误选可能“退场”的学校,可在参考注册率的同时关注有关部门公布的各校可用资金数据,从学校财务资讯入手了解办学状况。

  “私校主要收入来自学杂费,学生数减少,学杂费收入就会不稳。”某私立大学财务长在接受岛内媒体访问时表示,若学校现金余额一直减少,代表收入小于支出,就是警讯。不过他还指出,若只凭财务数据判断也不精准,例如辅仁大学、中山医学大学负债比超过三成,但多是因买地、盖楼所致,并非财务不佳。因此考生择校还需多方评估,以免“踩雷”成为“退场高校”和“挂蛋科系”最后的学生。

  特色流失欲振乏力

  除了招不到新生濒临“淹水线”,台湾大专院校同样面临科系设置高度同质化的问题,资讯管理、企业管理等热门科系甚至已经“逢校必设”,多到“失控泛滥”。据台湾《联合报》调查报道,2020学年全台大专校院中,有88所大学设立“资讯管理系”,77校有“企业管理系”。此外,“观光”和“休闲”也成为岛内大学科系的“热点关键词”,约50所高校设有相关科系。

  “资管系和企管系被认为出路较好,造成各校疯狂设立。”政治大学教育学系教授秦梦群介绍,早年老牌大专院校各有办学特色,例如台湾大学医学、法政突出,政治大学以法政、传播见长,世新、中原和东吴分别以传播、理工及法学吸引不少学生选读,而如今有些老牌私校的特色已经慢慢淡薄。

  台湾私校工会理事长尤荣辉表示,大专院校为了求招生亮眼,一味迎合市场,大量设立好招生的科系,企管、休闲、观光和餐旅等科系泛滥情况已经存在多年,再加上教育主管部门管制机制失灵,造成大量学生学非所用。然而相关部门却回头责怪学校“学用落差”,实则是“就业导向”让一般大学设系严重趋同。

  “现在的大学多半只是活着,缺乏生命力和能量。”曾任多所大学校长的赖鼎铭表示,台湾的大学设系同质性高、追逐流行,到最后变争抢学生,其中又以餐饮、设计、观光、文创、资管等最为明显。他认为,面对少子化人口海啸,台湾各大高校也应随之盘整科系设置,建立办学差异性,提升竞争力。

台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