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爱读哪些书?

原标题:香港人爱读哪些书?

  香港书展往年热闹非凡,吸引不少读者前来选购书籍。  张浩维摄  香港书展往年热闹非凡,吸引不少读者前来选购书籍。
  张浩维摄

  联合新零售(香港)有限公司近日发布《2020年香港阅读报告》。该公司助理总经理简珏纶认为,港人阅读需求仍然强劲,不过疫情也催生了阅读新常态。比如商管类图书销售逆市上升,旅游类图书则经历前所未有的销售低潮。

  该报告资料来自联合新零售(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所运营的连锁实体书店,包括三联书店、中华书局与商务印书馆以及文化购物平台“一本”。资料统计时段为去年1月至12月,同时引用2018年、2019年数据。

  据简珏纶介绍,受疫情影响,2020年新书出版量大幅减少,新书与旧书销售占比为3:7,相比2018年4:6的新旧占比,差距进一步拉大。但若单独看2020年繁体中文新书销售额,会发现香港出版的书超过50%。虽然总体新书销售量下跌,读者对本地出版物的兴趣与关注却仍然坚挺。

  商管类图书整体销售情况逆市上升,其中热卖的英文书以经典投资书为主,中文创业图书同样大卖。旅游类图书却进入销售低谷,去年出版新品少于300种,同比大跌60%,销售金额下跌八成,尤其以亚洲旅游指南跌幅最为明显。疫情之下不便远游,不少人转而在当地寻找风景,主打本地郊游探险或行山的书籍因而走俏。

  香港每年本地畅销榜单上,饮食书都占有一席之地。而在去年,堂食减、外卖兴,回家自煮更安心,“回家吃饭”成为新潮流,关于家庭料理的饮食书深受读者追捧。根据报告,读者去年对美食热情不减,对烘焙和甜点的喜爱持续高涨,销量更比2019年高出近一倍。

  受疫情影响,更多人越发关注健康。报告指出,在生活类图书中,医疗保健类书籍已成为主要板块之一,去年1月至11月间共出版858种新书,销售占生活类图书总体的近20%。在往年,保健类图书也是香港当地畅销书榜的常客,但内容主要偏向养生,去年读者新增对于“抗病毒”及“免疫力”类知识的渴求,《超图解免疫学》等备受欢迎。而在保健类中文榜单上,《钟南山谈健康》位居榜首。

  在文学类图书方面,名著重读的风潮显现,如《倾城之恋》等跻身畅销榜前列。韩国文学阅读同样成风,《82年生的金智英》等热卖。社会科学类图书销售情况则与当今世界局势相关,讨论中美关系、香港话题的书籍受到欢迎。

  简珏纶表示,疫情令市民减少外出,出版社和零售商均积极拓展线上售书,“一本”网上中文书销售的前三位是儿童读物(21.38%)、流行读物(13.53%)、金融与商务类(10.16%)。

  过去几年中文儿童书一直保持较高增幅,疫情下亲子阅读时间增多,家长愿意投放更多资源来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教育机构也鼓励阅读学习。因部分童书独特的触感和互动方式,纸质童书出版受网络阅读冲击相对有限。加上关心孩子的视力发育,大部分家长偏向购买纸质书,由此带动童书销售。去年童书销售同比增幅超过20%,其中针对低幼与9-12岁的童书分类增幅最大。

  为配合防疫,去年的香港书展改为网上进行,书展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序增设全新“网上书展”栏目。书展最大参展商、主要协办单位之一香港联合出版集团于去年7月间举办网上大型书展,提供超过20万种图书供市民选购。“一本”平台在线上书展期间,每天举办直播文化活动,不仅有知名作者进行阅读分享,还有重点新书推介等。

  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说,去年书展网站增设“文化在线行”专页,上传了10多年来约140个书展的讲座片段,包括金庸、白先勇、几米、林青霞等名人或作家。

书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