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1861亿美元

去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1861亿美元
2021年01月23日 03: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去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1861亿美元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邱海峰)记者22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2020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规模1861亿美元,年末余额达到5122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进,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的属性有所提升,境外央行配置人民币债券的需求持续增大,是增持境内债券的主力。

  根据外汇局数据,2020年全年境外央行类的投资者净持境内债券471亿美元,近五年平均值为411亿美元。从存量看,境外央行等稳健型投资者占比过半,到去年底境外央行类的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余额2637亿美元,占比51%。

  王春英指出,外资投资表现出追求稳定收益的特征。总体来看,境外投资者追求稳定的固定收益,以购买低风险债券为主。去年外资净增持我国国债936亿美元,年末余额为2910亿美元;净增持境内银行债783亿美元,年末余额为1846亿美元,二者存量合计占外资持有我国债券总量的93%。“同时,外资在境内债券市场成交比较稳定。2020年1-11月,债券通项下每月成交的金额大体都在4000亿元人民币左右,没有特别大的波动。此外,外资在中国债券市场的余额占比和成交量占比均在3%左右。”

  “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前景良好,是外资青睐境内债券市场的主要原因。”王春英说,在疫情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基本面率先实现了修复,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我国债券的收益率在全球主要国家中表现相对突出,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表现出一定的避险资产属性,这都是吸引外资进入境内债券市场的最主要因素。

  王春英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入快车道,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等主要国际指数,债券形式的人民币资产成为境外投资者配置的重要标的,债券市场仍然是相对稳定的外资投资渠道。总的来看,当前属于外资增配建仓期,所以外资流入多一些,未来会进入稳定发展期。“从风险和发展角度来说,我们会继续加强监测,持续开展结构化分析,提早对跨境资金流动作出预判和政策准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