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连上 炉火越烧越旺(党旗飘扬)

支部建在连上 炉火越烧越旺(党旗飘扬)
2021年01月23日 03: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支部建在连上 炉火越烧越旺(党旗飘扬)

  “困难面前,支委先上!”第83集团军某旅野外训练场上,一场装甲步兵专业多课目竞技比拼火热展开。该旅“红一连”连长胡贯蕾带领支委突击车组第一个出发,在复杂崎岖的道路上连续冲击,率先抵达目标阵地。

  “只要党员冲锋在前,战士们就会紧紧跟上。”胡贯蕾介绍,“红一连”是诞生于秋收起义的英雄连队,先后参加过300余次战役战斗,立下赫赫战功,荣获“百战百胜”“英勇连”等称号。

  1927年9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江西永新县三湾村,对部队就地整编。毛泽东根据行军中了解的情况,决定在党员较多、战斗力和凝聚力较强的一连进行“支部建连”试点,亲自在连队发展6名新党员,建立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从政治上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血脉传承,薪火相传。建连93年来,红一连历经19次整编、21次移防。装备在更换、编制在调整,但全连官兵始终保持一心跟党走、坚决听党话的军魂不改变,坚持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转化为投身改革强军的实际行动。每逢主官交接,先在连史馆交接;新干部下连,先过“传统关、理论关、军事关”;新兵下连,吃的第一顿饭是红米饭、南瓜汤,唱的第一首歌是《红一连连歌》,上的第一堂课是“支部建在连上”思想政治课。

  进入新时代,“红一连”官兵持续烧旺组织炉火、擦亮党员名片,传承和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先后完成了国际维和、国际联演和国庆阅兵等任务,7次被表彰为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5次被授予“党支部建设模范连”等荣誉称号,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陶然参与采访) 

党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